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省宝鸡市财政局:十举措落实陕西省
财政系统脱贫攻坚视频会议精神

  陕西省财政系统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后,宝鸡市财政局积极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对标省上通报的问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管理的通知》,切实抓好问题排查整改,查漏补缺,及时纠正存在的偏差,进一步做好当前各项扶贫工作,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

  一、加大市县扶贫投入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施脱贫攻坚战略实施意见》市县财政扶贫投入的考核要求,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障专项扶贫资金投入。2020年市本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560万元、各类脱贫攻坚经费2905万元。督导各县区落实县(区)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3157万元,市县财政专项扶贫投入达到中央和省级扶贫资金绩效管理的考核要求。

  二、狠抓专项扶贫资金管理。一是建立财政扶贫资金下达限时办结制度。收到中央和省级下达专项扶贫资金文件后,宝鸡市财政局及时通知业务部门提出资金分配计划、下达资金文件、录入预算指标,所有工作在5个工作日内全部办结;督导县区财政部门13个工作日内下达到项目实施单位,确保了扶贫资金及时下达项目单位。二是建立扶贫资金支出进度月(旬)报制度。宝鸡市财政局为全面掌握项目主管部门的工作动态,实行扶贫资金支出进度月(旬)报制度,及时通报考核,督促县区加快扶贫资金支出进度,确保扶贫资金提早发挥效益。截止10月底,各级共安排宝鸡市各县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4266万元,实际完成资金支出103472.8万元,支出占比90.56%.

  三、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认真落实陕西省财政厅、扶贫办《关于2019年度涉农资金整合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结合今年前期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及时印发《关于2020年涉农资金整合工作的督办函》,要求5个脱贫摘帽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要求,靠实涉农部门工作责任,督促涉农部门以提高资金绩效为目标,加大对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加强整合方案合规性审查,扎实开展实质性整合,确保涉农资金精准使用。经统计,5个脱贫摘帽县中期计划整合涉农资金规模99821.49万元,实际完成整合涉农资金规模90655.69万元,完成涉农资金支出72825.42万元,占实际整合资金规模的80.39%。

  四、抓好扶贫资金动态监控。认真贯彻落实中省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明确夯实各相关科室及单位的责任和职责,按照扶贫资金预算、国库和绩效管理规定,认真执行扶贫资金下达、支付、绩效管理工作,实现从预算安排、资金拨付、使用管理、绩效评价等全流程监控,切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全面提升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运行质量。经统计,2020年在全省扶贫资金监控系统平台中下达各类扶贫资金19.34亿元,分配进度为99.3%,完成扶贫资金支出17亿元,支付进度为87.95%。

  五、扎实做好扶贫资金管理台账。立足财政工作职能,市级在做好扶贫资金管理台账的同时,对各县区台账以文件名称、时间、逻辑是否准确、有无遗漏项为重点,要求两周更新一次,台账的主要模式为资金管理为主线,项目为辅,台账内细化每个项目资金,实现每笔资金有去向,每笔资金能监管。

  六、抓好问题整改工作。对标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年度成效考核反馈问题,以“三排查三清零”问题排查整改和接续推进“十大提升行动”为抓手,从扶贫资金的预算、拨付、项目实施、绩效管理等环节完善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确保每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同时由局领导带队、相关科室人员组成调研督导组,采取座谈讨论、查看资料和走访群众等方式,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调研督导,督促县区按期整改清零。截止目前,市财政牵头整改的4批次6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七、做好扶贫资金公告公示工作。严格按照“谁分配、谁公开,谁使用、谁公开,谁受益、谁知晓”的原则。在资金下达后,随时检查各县区网站上是否有公开该项目资金的信息、信息内容是否完整,同时督促县区对项目所在的镇村及项目实施地点是否及时公示进行检查,切实提高“两率一度”。

  八、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弱项。一是根据补短板资金的管理要求,在加快资金支出和项目建设上进一步明确部门单位的责任和义务,确保相关的措施可操作、可考核、可追溯,规范扶贫资金管理。二是全面及时掌握全市扶贫资金支出进度,督促各县区项目实施主管部门加强项目实施,及时申请拨付资金,做到所有工程类资金全部支付到项目施工单位。三是按照“谁分配、谁公开,谁使用、谁公开,分配到哪里、公开到哪里”的原则,分级分类公开公示。

  九、做好财政惠民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重点做好“治”的文章。县区财政通过常态化的自查,及时发现惠民补贴资金发放不规范的行为,并尽快加以整改。在自查和被查过后,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分类收集汇总,査漏补缺。市级财政及时督促各级有关部门、及时纠正整改,严格追、退赔资金,及时返还群众或退回国库,防止问题反弹,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十、压实责任抓好消费扶贫工作。市财政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要求工作滞后的县(区)和部门高度重视,拿出切实措施,制定落实计划,创新工作模式。利用通报函、QQ工作群、微信群、倡议书、交流对接等多种形式,通过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谋划、有效推进,政府采购消费扶贫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截止10月29日,全市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累计交易总额为1145万元,占预留份额554万元的206.68%。全市预算单位注册数共2031个,激活数1993个。采购人账号开通数共2037个,激活数2011个。

  下一步,宝鸡市财政局将持续对标上级要求,围绕当前工作中的问题不足和年度扶贫资金绩效考评工作标准,夯实责任,落实举措,扎实做好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