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十三五”期间陕西洛南县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亮点纷呈

  “十三五”期间,洛南县财政局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保障、服务、支持全县脱贫攻坚为着力点,发挥工作职能,创新管理机制,硬化工作措施,财政扶贫工作亮点纷呈,有力地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县级配套资金预算安排足额保障。五年来,全县累计投入扶贫专项资金23567万元,其中:2016年县级预算安排扶贫资金1500万元,占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7600万元的2.6%;2017年县级预算安排扶贫资金4267万元,占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9300万元的14.5%,比上年增长184%;2018年年初预算安排专项扶贫资金5200万元,占地方财政收入29400万元的17.7%,比上年增长21%;2019年年初预算安排专项扶贫资金6300万元,占地方财政收入29400万元的21.4%,比上年增长21.5%;2020年年初预算安排专项扶贫资金6300万元,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7700万元的22.24%。

  上级下达资金拨付及时到位。“十三五”期间,上级财政共下达洛南县扶贫专项资金70892.8万元,县级配套23609万元,实际拨付资金94501.8万元,其中:2016年上级财政下达洛南县扶贫专项资金7260万元,县级配套1500万元,当年实际拨付资金8760万元;2017年上级财政下达洛南县扶贫专项资金11691万元,县级配套4267万元,当年实际拨付资金15958万元;2018年上级财政下达洛南县扶贫资金14474万元,县级配套5242万元,当年实际拨付资金19716万元;2019年上级财政下达洛南县扶贫资金14474万元,县级配套6300万元,当年实际拨付资金19716万元;2020年上级财政下达洛南县扶贫资金18737万元,县级配套6300万元,截止10月底实际拨付资金25037万元。

  涉农资金整合提质增量。五年来累计整合资金151951.3万元,其中:2016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9764.45万元;2017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5688万元;2018年年初洛南县计划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3516万元,年末实际整合资金34719万元,超原计划的47.6%;2019年洛南县年初计划纳入财政涉农整合资金39302.96万元,较2018年实际整合资金34719万元增加4583.96万元;2020年洛南县年初计划纳入财政涉农整合资金31691.08万元,年中调整后实际整合资金32034.05万元。

  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务实管用。先后制定印发了《洛南县扶贫资金县级项目主管部门报账制管理暂行办法》、《洛南县镇(办)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洛南县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实施办法(暂行)》、《洛南县脱贫攻坚补短板综合财力补助资金管理办法》,3次修订完善了《洛南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洛南县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完善扶贫资金监管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扶贫资金的管理工作,使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项目资金管理科学、规范、精细。在县级部门和镇(办)政府设立财政扶贫资金报账专户,建立专账,实行专款专用。严格按照中央、省“5355”的拨款时限要求,对财政扶贫资金下达、拨付建立限时办结制度,做到文到即转、款到即拨,缩短文件传递、预算下达、资金拨付等环节运转的时间。在县财政局、县级主管部门、镇办建立“三级两台账”,实现了扶贫资金项目来源清晰、流向清楚、使用规范、监管到位、公开透明、效益提升“六大目标”。对财政扶贫资金报账进行了改革,改县级财政报账制为主管部门报账制。推行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对扶贫项目的实施地点、资金来源、项目投资、实施主体等信息要进行公示,对所有扶贫开发的基础设施项目实行招投标,杜绝“暗箱操作”和“人情工程”。

  业务培训抓得紧、密度大、范围广、内容实、形式新。一是培训抓得紧,业务培训抓早动快,安排扎实,及时跟进。二是培训密度大。五年间全县共计开展业务培训32次,参训人数达6400余人次。三是培训范围广。参加培训对象涵盖了全县财政干部、行政事业单位及各部门负责人、镇(办)分管领导及“四支力量”,实现了业务培训全覆盖。四是培训内容实。业务培训涉及新会计制度、政府会计制度、会计基础工作规范、村级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及软件操作等方面,涵盖了扶贫资金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满足了不同层次业务人员需要。五是培训形式新。采取印发培训资料自学、召开会议宣讲、网络在线学习、专题业务培训、外出参观学习培训、知识测试等形式,进一步拓宽学习培训途径,创新学习培训形式,提高学习培训效果。

  扶贫资金督监检查频次高、力度大,成效明显。坚持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专项检查,配合审计局和各行业部门做好扶贫资金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了整改意见书,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明确了整改时限,要求各镇(办)立行立改。派出业务人员到各镇(办)现场指导,规范报账,并结合闲置扶贫资金清理工作,对2016年以来的各项财政结余结转资金进行了清理,下发了整合文件和收缴通知。采取部门全面自评及重点项目重点评价的办法,通过扶贫动态监控网络实现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全覆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