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省宝鸡市财政局:聚力推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3日 来源:陕西省财政厅办公室

  教育事业既是党计国计,又是民生。教育发展,财政先行。近年来,宝鸡市财政局全面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立足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县”创建为抓手,以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财政职能,聚力推进全市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 强化责任,为教育聚财

  (一)聚力规划抓科学。在制定“十三五”财政教育规划时,坚持目标导向,围绕教育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科学定位,立足全面推进城乡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创新公共产品,提升公共产品和服务质量,让全市人民群众共享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坚持科学规划,完善财政教育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健全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到大学本科教育的生均经费补助、标准化办学、教师培训、贫困生资助四个全覆盖,支持教育优先发展。

  (二)聚力优先抓确保。全面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从预算着手,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聚焦“两个只增不减”,确保教育投入快速增长。2019年,全市财政教育支出64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18.28%,是公共财政第一大支出。“十三五”期间,全市财政教育支出连续五年稳居公共财政第一大支出地位,五年累计支出304.1亿元,是“十二五”的1.36倍。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普遍提升,普通高中助学金、中高职奖助学金扩面提标,全市实现了各类教育生均经费补助、贫困生资助以及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三个“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启动市级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建设;率先出台了贫困家庭高中毕业生高等教育入学资助办法;率先实施学前一年免费教育;率先实行城乡一体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率先实施普通高中免学费。自2013年起,市级每年投入300万元资金用于发行《美丽宝鸡》地方教材,供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约25万名学生免费使用。近年以来,市级列支6000余万元,支持宝鸡文理学院筹建宝鸡大学项目顺利推进。投入特殊教育保障经费1000余万元,保障宝鸡市特殊教育学校等5所特教学校建设,有力促进了教育公平。

  二、强化保障,促教育发展

  (一)聚力机制抓完善。始终坚持把义务教育作为教育投入的重中之重,切实落实政府责任,推进出台了《宝鸡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基础教育现代化水平的实施意见》(宝政发〔2016〕31号),与宝鸡市教育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基础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实施方案》,使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更加完善,保障能力得到增强。

  (二)聚力政策抓落实。坚持将落实各级党委、政府教育惠民政策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狠抓落实。“十三五”期间,按照规定比例足额配套下达公用经费、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贴临时价格补贴等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17.9亿元,全力保障义务教育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接受义务教育。足额配套下达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特岗教师工资性补助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奖补1.8亿元的同时,推进全市各县区根据实际出台政策,提高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水平,稳定和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长期在乡村学校任教。特别是去冬今春以来,在宝鸡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财政局与市委组织部、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市教育局、市人社局等部门联合,对全市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针对发现的对“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先后5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强化市级统筹,加大协调力度,指导督促严格政策标准,扎实进行整改。在具体落实过程中,由财政部门负责,优化支出结构,加强经费筹措,督促指导各县区均制定了《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实施方案》,健全了义务教育教师工资保障长效联动机制,指导协助各县区积极筹措资金,及时将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增量部分全部发放到位。

  三、强化管理,提资金效益

  (一)聚力预算抓执行。一方面加强预算编制管理,结合服务单位的实际情况,按照科学、规范、细化的要求及“两上两下”的程序编制部门预算和专项资金预算。另一方面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完善各项资金的审批制度,严格按程序拨付资金,同时提升财政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做到资金使用得当。建立了教育支出月报制度,强化了对教育扶贫和直达资金的监管力度,采取定期通报和约谈序时支出进度不力县区和单位的做法,有力促进了教育预算执行。

  (二)聚力项目抓绩效。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建章立制,严格按政策规定使用专项资金,建立规范的项目申报、评审、备案、资金分配、跟踪问效和绩效评价等机制,并强化重大建设项目和经费使用全过程的审计,确保资金安全运行,做到效能发挥最佳。“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拨付“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中小学幼儿园旱厕改造”等各级各类教育项目建设资金21.8亿元,改造校舍面积106.88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体育场104个,购置教学仪器设备2.09万台,大幅度提升了学校硬件设施。在强化硬件的同时,率先改革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办法,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开发建设义务教育招生平台,实行公民同招、一次录取。深入实施“宝鸡市城乡教育联盟”,引导城区、平原县和山区县中小学结对帮扶,全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促进了教育“大班额”、“择校热”等热难点问题的有效整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宝鸡市财政局将继续在宝鸡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陕西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以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财政更加积极有为,为打造宝鸡教育现代化新高地,谱写宝鸡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