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旬阳县财政:严把“六关”规范财政扶贫资金监管

  脱贫攻坚以来,旬阳县脱贫攻坚财政扶贫工作成效显著,扶贫资金是贫困户贫困人口的“救命钱”“保命钱”,如何才能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旬阳财政从扶贫资金安排、拨付进度、跟踪项目实施等方面不断调查研究,探索出严把“六关”,有效解决了财政扶贫资金精准使用难的问题。

  一、严把项目“建设关”。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根据本村资源条件,针对致贫原因和贫困户需求,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制定扶贫项目计划,经村级公示、乡(镇)审查后上报县级相关项目主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审核后上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定,审定后的项目库在县级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无异后的项目进入县级项目库。

  二、严把立项“申报关”。上级扶贫专项和涉农整合资金到达后,县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依据当年项目建设的轻重缓急,在项目库中确定年度建设项目,县级各部门对整合项目的建设内容、资金投入、带贫益贫、项目绩效编制具体实施方案,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予以立项审批。

  三、严把项目“审批关”。县脱贫办汇总乡镇上报的年度项目,会同县级财政局对各部门上报的项目实施方案进行研判审批,提出具体实施意见,对确定的项目在县级网站进行公告,相关项目实施部门和镇级接到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确定的项目计划在相关部门和镇级进行公告,村级接到项目计划后在村级公示栏进行公告。项目建设部门依据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达的项目计划,严格组织项目招投标等相关工作。

  四、严把资金拨付“时限关”。按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坚持“355”资金拨付时限,依据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定的项目计划及时拨付资金。项目实施单位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定期向项目主管部门提出报账申请并附合规凭据,经项目主管部门财务人员审核并经单位领导审定签字后拨付资金。项目启动时,可预借不超过项目资金总额30%的启动资金。项目完工后,项目实施单位凭“竣工验收报告”、项目工程决算报告、报账申请单等有关资料,申请工程结算报账。加快扶贫资金的拨付和支出进度。

  五、严把项目实施“监督关”。建立项目实施过程监管及引入绩效评价机制和扶贫资金绩效考评机制;建立健全扶贫资金违规使用责任追究制度;建立中央、省、市、县各类检查和审计反馈问题的整改机制,对其他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处理,实行纪委、审计、财政发现问题信息共享机制,并严格执行;建立“四级台账”、“三级两账”,及时完善、补充、更新机制;建立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问题举报台账机制。

  六、严把扶贫资金“公示关”。扶贫项目经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定后,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及村务公示栏进行公告公示,公示内容包括项目名称、资金来源、资金规模、实施地点、建设内容、实施期限、预期目标和效益、实施单位及责任人、举报电话等,并保留文字、影像等资料备查。公告公示期内有异议的项目,县扶贫办要进行核实后修改,并将修改后的项目重新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批。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