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财政云”铜川推广应用成效显著 率先实现省市县乡四级贯通

  陕西“财政云”基于云计算、“互联网+”等高端技术,实现了云计算、微服务架构在财政信息化领域应用的重大突破。2019年8月29日陕西“财政云”推广试点工作在铜川市本级及5个区县9家预算单位上线运行。近一年时间,系统稳定运行,制度机制和功能逐步完善,为财政预算管理、服务决策等方面提供了有利支撑,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系统应用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按照“初步试点-扩大试点-全面推广应用”的部署要求,铜川市陕西“财政云”推广应用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从试点初期市本级及5个区县9家试点单位,到2020年1月市、县(区)所有预算单位全覆盖,4月按照乡镇财政所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为发挥乡镇财政所就近监管职能,将乡镇预算资金管理权限和陕西“财政云”系统操作权限从区县财政局下放延伸至乡镇财政所,覆盖全市38个乡(镇、街道),在全省率先实现陕西“财政云”系统省市县乡四级贯通。

  二、系统功能覆盖了财政财务全链条。“财政云”以统一的数据和业务标准为基础,采用“业务规范+技术控制”的方式,打破原有系统条块分割,通过一套财政业务彻底融合的大系统,贯通预算编制、执行、核算、决算、绩效监督等核心业务流程,做到各业务环环相扣,每一个业务节点既是上一个环节的结束,又是下一个环节的开始,顺向支撑、逆向反馈,从而实现财政数据和业务管理一体化,最大程度实现了数据共享,流程优化,工作效能明显提升。

  三、系统支持支付业务全时段电子化。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化管理是陕西“财政云”系统重要的功能亮点,通过前置系统与清算银行、代理银行生产系统实现了无缝对接,财政与银行间对等部署印章和凭证库服务器自动校验,将“大红印章”加纸质凭证的管理方式变为电子签名和电子签章的新型财政资金运行模式。系统上线以来共计采集各类电子印章近3000枚,发放财政授权身份认证证书(UK)4300余个,为电子化支付的全面上线奠定了坚实基础,让“数据多跑路干部少跑腿”的设想落实落地,大大降低了行政成本。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电子化支付无接触、高效率的优点为疫情防控应急资金拨付提供了全天候24小时的应急保障。截止7月20日,全市通过电子化支付方式累计支付预算资金71.61亿元,115458笔。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