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省安康市财政局:六项措施强化财政监督工作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安康市财政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式、强化财政监管职责,以六项措施强力推进财政监督工作深入开展,确保财政资金资产安全,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资产效益。

  一、树立全员财政监督意识。按照“两手向内抓管理、全员提效抓落实”的理念,全局上下始终把资金安全刻在脑中、印在心上,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全员监督意识,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跟踪监控资金全程,逐步改变资金一拨了之和重分配轻监管的现象,形成人人参与监督、监督工作齐抓、监管信息共享、监督结果运用的工作格局。

  二、明确财政监督重点内容。根据中央、陕西省工作安排,结合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确定了2020年财政监督工作以“六稳”、“六保”财税政策实施和资金监管为重点,切实做好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三大攻坚战”、中央直达资金等方面的重点监督,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财政监督积极作用。

  三、创新财政监督工作方式。以县区财政部门和市级单位监督自查为主,市财政局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方式进行。充分利用财政云和电子技术手段,做好事前评审、事中监控、事后评价的监督。时刻关注媒体舆论焦点热点动态,及时跟进和核查处理群众反映的涉财问题,加强与纪委监委、审计、统计、银行、税务等部门配合,形成监管合力,提高财政监督质效。

  四、改进财政监督工作方法。一是全面监督检查。对需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财政监督工作,整合全局力量,抽调人员组成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组。二是重点抽查。由各科室根据单位监督自查情况,确定重点抽查单位,开展重点抽查。三是明确牵头科室。各项监督工作由牵头科室拿出具体检查、督查、评价、评估的工作方案,统一培训布置,工作结束后,形成财政监督工作报告。四是聘请中介机构参与财政监督。对专业性较强的财政监督事项,通过购买政府服务方式,聘请审计、会计等中介机构,参与财政监督工作。

  五、夯实财政监督工作职责。按照“资金跟着预算走、责任跟着资金走、管资金要管监督、管业务要管监督”的原则,夯实“管钱必有责,谁管谁负责”监管责任。各科室和局属单位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将监督融入管理服务中,做好日监管、常监督、跟过程、问绩效等方面的监督,确保各项财税政策的实施和惠企利民资金的落实。

  六、加大财政监督问责力度。对财政监督中发现的违法违纪行为,严格按照《预算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相关法规制度,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对违反财经纪律的单位和责任人,严格执行约谈和问责机制,对情节严重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切实规范财政收支行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