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镇坪县三个强化推动财政内控工作

  为从源头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机制、减少自由裁量权、限制公共权力滥用、有效避免财政政策制定和资金分配过程中的行政风险、法律风险与廉政风险,镇坪县根据省、市文件精神,积极认真落实财政内部控制工作,通过驰而不息的加强对各预算单位的指导、检查、监督、评价和审核,有效地提高了各预算单位的风险防控能力和内部管理水平。

  一、强化内控机构建设。各预算单位先后成立了内控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权界清晰、分工合理、协调配合、运转高效的内设机构和职责体系,确保了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其中,由单位一把手担任内部控制领导小组组长的占比达到97.84%,其他班子成员在单位内部控制领导机构中任职占比达到95.6%。领导小组积极加强督促指导,做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过问、亲自督办,有效推动内部控制建设任务的落实。

  二、强化内控业务建设。各预算单位紧密结合实际情况,针对预算管理、财务收支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漏洞,及时修改完善内部控制办法和操作规程。将各个业务中的决策机制、执行机制和监督机制融入到流程中的每个环节,内部控制建设主要涵盖的预算业务、收支业务、政府采购业务、国有资产业务、建设项目业务、合同业务等六大业务管理层面职责及其分离情况占比都达到100%。其中,政府采购业务管理工作职责及其分离情况同比增长5%;国有资产业务管理工作职责及其分离情况同比增长2%;建设项目业务管理工作职责及其分离情况同比增长29%;合同业务管理工作职责及其分离情况同比增长19%。

  三、强化内控制度执行。各预算单位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实施内控工作制度与流程,综合运用不相容岗位(职责)分离控制、授权控制、归口管理、流程控制、信息系统管理控制等方法进行有效防控,内部控制的风险防范作用充分凸显。2019年,各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及绩效运行监控程度达到12个月,执行预算分析和绩效运行监控的月份数达到11.7(平均数)。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设定比例、预算执行及绩效运行监控程度、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非税收入管控情况、采购合同匹配情况、采购验收管控情况、资产账实相符程度、固定资产处置规范程度、项目投资计划完成情况、合同订立规范情况、合同执行规范情况等11项未出现不适用情况。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