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扶风县积极探索财政国库支付“放”“管”“服”改革

  自陕西“财政云”系统上线运行以来,扶风县财政以此为契机,最大程度重构国库集中支付流程,最大限度转变国库集中支付职能,突出体现财政预算管理和执行作用,真正做到归还预算单位会计主体地位,创新国库集中支付新路子,实行“放”“管”“服”模式,将财政国库支付改革工作推向深入。

  放:一是下放预算单位支付范围,将过去财政统发工资转变为预算单位自行发放,还管理权于预算单位;二是扩大预算单位授权支付权重,将预算单位授权支付比例提高至90%左右;三是进一步简化支付办理程序,取消预算单位原始票据送审程序,财政部门实行线上审核,还财务审核权于单位,增强预算单位财务审核意识,让数据多跑路。

  管:一是县财政国库支付中心设置监督检查岗,运行动态监控系统,建立支付电子预警机制,将财政监督置于支付过程,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二是在确保预算单位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对财政往来资金总户闲置资金,采用定期存款、通知存款、协议利息等形式,使财政资金增值保值;三是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的业务请示和沟通,强化对预算单位的指导服务,及时解决支付过程的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让预算单位办理业务少跑路。

  服:一是建立财政业务“微信服务群”。通过企业微信平台,将财政部门、预算单位、人民银行、代理银行业务人员统一纳入企业微信服务群,随时解决支付过程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线上问题即问即答。二是设立长效督导检查机制。财政对预算单位建立包抓责任制,确定专人,定期不定期深入预算单位对单位预算执行、会计核算、内控制度等方面进行线下督导检查,面对面解决业务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强化检查结果应运。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上门跟踪服务、问题函告、电话预警和暂缓支付业务等措施规范预算单位国库支付行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