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商洛市全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各项决策部署,全市各级财政、税务部门高度重视,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一号工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对标对表,应享尽享,顶格落实中省减税降费政策。

  市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尤其重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财税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成立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光照任组长的全市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政府对减税降费工作的统筹协调。财政、税务部门将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列为全系统“一号工程”,按照市委市政府“顶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要求,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分解任务,落实领导班子包抓县区责任制,建立定期会议、汇报工作机制,各级财政、税务共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减税降费工作动态、成效31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严格对标对表,建立“四报三会两查一督”工作模式,全面实施政策落实“网格化管理”“六项快速反应机制”“一线工作法”等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坚持“实打实、硬碰硬”推进。

  全市各级财税部门积极联动、密切配合,采取传统宣传与“云宣传”相结合的形式,成立便民办税“小呼中心”,运用互联网、QQ群、微信群等载体,实施新媒体、报刊宣讲、移动广告展示、上门走访问需问计等多维度、深层次的立体宣传网络,广泛宣传解读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积极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及举措,开展“县长讲税课”27期。在市县两会期间,主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征求相关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争取相关部门大力支持。财政部门在门户网站开设了减税降费工作专栏,公开涉企收费投诉举报电话和邮箱,大力宣传支持复工复产的财政奖补、就业补贴等政策措施。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务系统点多线长和直通纳税人的优势,广泛开展税企“双共建、双共促”活动,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送政策进企业活动,确保宣传辅导覆盖面达到100%,纳税人缴费人对税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

  采用网络培训、电话辅导、现场指导、集中培训等方式,广泛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培训辅导,帮助纳税人和缴费人用足用好用活税收优惠政策。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并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复工复产需要,大力倡导尽可能网上办、非必须不见面,推行容缺办理、预约办理、错峰办理,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引导涉税事项网上办理,目前全程网上办项目达372项,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受到纳税人、缴费人普遍欢迎和赞许。全面梳理整理税费优惠政策“大礼包”,分级成立包联服务队,公示咨询电话106个,建立微信辅导群57个,对37767户符合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实施台账精准宣传辅导,走访“两会”代表委员70人次,网上即时办、热线指导办、群众自助办三种“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面达到82%。开启“绿色通道”,为大西沟铁矿及时办理了799万元税款延期缴纳申请,为比亚迪有限公司落实出口退税5202万元,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难题,做法被《中国税务报》等媒体刊发。

  制定印发了《关于强化引导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持续经营的财政政策措施》,细化22条具体措施,全面落实相关中省扶持政策。积极落实市政府10条奖励政策,促进稳投资、稳增长和复工复产复商。顶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念好“减、免、退、缓”四字诀。为385户受疫情影响的“定期定额”征收纳税人办理停歇业,为112户公共交通、生活服务等企业免征增值税383.89万元,为52646户次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5291.94万元,为256户企业办理社保费退(抵)费372万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障费1751户次8179万元,免征教育费附加、水利建设基金等非税收入593.45万元。为207户纳税人减免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1163万元,全市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退税876万元,惠及个人1.5万户次。落实税收征管优惠政策措施,辅导56户次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事项,延期缴纳税款7056.72万元,为131户企业办理“税信贷”1.78亿元,有效纾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开通资金安排拨付、政府采购、融资担保三个“绿色通道”,建立防疫资金保障应急机制,落实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政策,做到文件随到随办,资金随到随拨,为77户次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资金63350万元,减免担保费用1500万元。

  对“百县千镇”创业中心、县域工业集中区、小微企业双创基地等企业,承租市县区行政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三个月减免房租政策,1-6月先期减免1800余万元。争取中省财政用于技改、稳就业等专项资金9458万元,提前下拨中小企业技改资金2095万元,支持商洛市新冠肺炎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技术改造扩大产能,着力缓解商洛市防疫物资紧缺局面。补贴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利息24家,目前已获得银行专项再贷款5300万元。财政、人社出台政策,下达工业稳增长就业补贴4380万元,下达2020年疫情影响电影院线补助资金19万元,补贴80万元支持华润万家超市保证市场供应。整合扶贫资金“三项优惠政策”,1—5月份全市共下达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7.27亿元,支持农业复工复产。

  紧紧围绕减税降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好绩效考核的“指挥棒”和“紧箍咒”作用,在绩效考核中设置了“实施减税降费”指标,以严格的考核助推减税降费工作落实。充分发挥督察内审、纪检部门作用,将减税降费工作作为执纪监督、督导检查的重点之一,通过实地督导、明察暗访等形式,加强对减税降费工作的监督检查。印发《监督联系卡》,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加大监督执纪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保障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20条硬措施”。坚决杜绝第三方乱收费行为,严格按照中省关于坚决查处第三方借减税降费服务巧立名目乱收费行为工作要求,围绕税控服务和电子发票第三方平台服务积极开展乱收费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税控服务单位的监督管理,及时纠正第三方服务监管存在的漏洞和短板,维护纳税人合法利益。严格规范涉企收费管理,在全省率先制定印发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的规范性文件,从源头上有效杜绝了乱收费行为。目前,全市已将438个执收单位纳入全省联网的非税收入收缴系统管理,实现了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等非税收入的征收依据、征收标准、征收金额和票据管理进行全范围、全过程的监管。

  2019年共减税4.56亿元,降费1.38亿元,减税降费效果明显,政策红利稳步释放;2020前6个月,全市新增减税1.43亿元,累计减税5.69亿元,办理出口退税1.54亿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