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汉阴县全面摸清扶贫资产家底 建立扶贫资产管护长效机制

  为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切实维护扶贫资产所有者、经营者和受益者合法权益,确保长期稳定发挥资产效益,促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汉阴县财政局、脱贫办按照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工作要求和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工作安排,克服困难、主动担责,对全县扶贫资金形成的扶贫资产进行全面清查统计和管护机制建设,超前完成了扶贫资产管理使用整改任务。根据全县扶贫资产清理统计结果,截至6月30日,2016年以来全县扶贫资金形成的扶贫资产约22.21亿元,其中:县直部门扶贫资金形成的扶贫资产约15.70亿元,移交镇级管护的扶贫资产12.11亿元,行业部门直接管护资产3.59亿元;镇级扶贫资金形成的扶贫资产约18.60亿元(包括县部门实施移交12.11亿元)。在扶贫资产清查统计中,县财政局、县脱贫办注意工作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强力推动各个环节工作落实。

  一、精心安排部署。联合县扶贫办、农业农村局相继印发了《关于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巩固脱贫成果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扶贫资产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就扶贫资产范围、政策界限、工作重点、阶段步骤等做了全面安排部署,为扶贫资产清查提供了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

  二、加强业务培训。面对扶贫资产清查统计的新工作和新业务,县财政局安排县公产经办中心成立业务指导组,采取交流、解答、现场辅导和分南、北、中三个片区集中培训等方式,对部门单位和镇村进行跟踪全覆盖培训指导,帮助业务人员熟练掌握扶贫资产清查统计政策和程序,确保了扶贫资产清查统计数据质量

  三、开展专项督查。针对少数部门单位和镇村思想不够重视,工作推进迟缓,影响全县整体工作进度状况,县脱贫办、县财政局成立督查组,自5月18日—6月5日先后两次对县直部门单位和镇村开展扶贫资产清查统计完成情况专项督查和督导,发现短板欠账及时交办整改,督促后进单位迎头赶上,促进了工作整体快速推进完成。

  四、做好资产移交。监督指导部门单位和镇严格按照扶贫资产确权登记的政策规定,逐一做好资产权属界定和移交,并落实管护责任。止6月30日,县级部门单位直管扶贫资产已签订扶贫资产管护责任书86份,涉及资产3.59亿元.向镇级签订资产移交清单 761份,移交扶贫资产项目761项,涉及资产12.11亿元;镇级向村级签订资产移交清单1997份,涉及资产18.60亿元。扶贫资产管护责任书签定和资产移交做到了全覆盖。

  五、建立长效机制。按照扶贫资产长期发挥效益的要求,县财政局制定印发了《汉阴县扶贫资产管理办法(试行)》,对扶贫资产的确权登记、资产管护、收益分配、资产清查处置做出了具体规定,为全县扶贫资产管理提供了总遵循的规章制度。在此基础上,督促督导各行业主管部门制定了行业扶贫资产管护办法,落实了管护主体责任,建立了管护机制,形成了全县扶贫资产管护长效制度体系,为有效巩固脱贫成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县财政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将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分工,落实主管部门责任,常态化、动态化地抓好扶贫资产的确权登记、台账建立、管护经营,实现扶贫资产规范化、制度化、效益化管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