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省铜川市财政局:十条措施 助力“六稳”“六保”

2020年7月20日 来源:陕西省财政厅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陕西省铜川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聚焦短板,精准施策,坚持把抓“六保”、促“六稳”要求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统筹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夯实责任,兜牢“三保”底线

  建立局领导包抓区县责任制和预算执行动态监控预警机制,核查区县“三保”预算安排情况,并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及时提醒风险预警区县整改。同时,铜川市财政适时采取救助措施,确保各区县工资、运转和各项民生支出及时足额兑现。

  二、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力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

  完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所需医疗物资采购、患者医治费用、一线人员补助等必要经费,及时做好中央、省、市财政资金结算工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支持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及发热门诊规范化改造工作,启动渭北传染病防治医院及铜川市疾控中心实验室综合楼建设,补齐铜川市公共卫生短板。2020年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人均74元,其中新增5元全部用于乡村和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三、适时调整标准,完善困难群众服务保障政策

  健全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及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调整机制,并调整保障标准,做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兜尽兜。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足额发放临时价格补贴。对城乡低保和城乡特困供养对象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医疗救助,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予以定额资助。自2020年1月1日起至新冠肺炎疫情解除期间,对因受疫情影响失业,单位和个人缴纳失业保险费满12个月及以上的,但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人员,按当地失业保险金标准按月发放疫情期间失业补助金。

  四、落实教育救助政策,支持困难地区教育发展

  采取普惠性、济困性、奖励性资助及引导性补助相结合的方式,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确保每个孩子都上得起学。支持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实现基本解决城镇学校现有大班额现象,推进贫困县(区)中小学校厕所改造工作,提升校园学习生活环境。

  五、加大自主创业支持力度,积极落实就业援助政策

  支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社区工厂和县镇级创业中心建设。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将个人最高贷款额度提高到20万元,合伙企业贷款额度提高到100万元,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提高到1000万元。对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给予一次性吸纳补贴,对就业见习岗位给予一次性见习留用补贴,全面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单位缴费政策。

  六、加大中小企业帮扶力度,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减免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房租。中小企业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按照属地原则,由各县(区)参照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减免标准,确定免租部分补助标准,铜川市财政按照各县(区)实际补助金额的20%给予补助。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新建、在建项目,按关键核心设备购置额的10%给予补贴。

  七、支持企业市场化融资,加快推进融资担保体系建设

  对铜川市列入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企业,在中央财政按实际贷款利率50%贴息、省财政按专项再贷款利率50%贴息的基础上,市财政对剩余部分给予贴息,实现企业贷款“零利息”。对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陕西省农担铜川分公司和市级混合所有制融资担保公司进行注资支持,进一步做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规模,增强融资担保能力,更好地支持铜川市实体经济发展。

  八、落实粮食补贴政策,确保粮食安全

  及时足额下达粮食储备利息和费用补贴,支持冷链物流建设。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强化粮食储备和风险基金使用管理,确保铜川市粮食生产和储备安全。

  九、加强债券项目储备,促进重点项目建设

  协助全市各级各部门抢抓政策机遇,加强新一轮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工作,加快谋划一批有利于补齐短板、加强薄弱环节,拉动力强的专项债券项目。积极配合铜川市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开发投资公司发行公司债和企业债,通过债券资金补齐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短板,为重点项目“输血降压”。

  十、积极申报转移支付,切实加强资金统筹

  积极申报中央、省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财力保障、困难县财力补助等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缓解全市区县财政支出压力,提高基层财政保障能力。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政府性资产、资源处置和暂付款项清收力度,努力增加可用财力。及时下达各类专项资金,专项资金下达时限原则上不超过15个工作日。大幅压减资金拨付的中间环节,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