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省铜川市财政局:全面落实“六保”重点财税政策

2020年9月24日 来源:陕西省财政厅办公室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陕西省铜川市财政局结合当前形势,立足财政职能,全面梳理相关财税政策的执行情况,精准谋划工作措施,多措并举做好“六保”工作。

  一、全力保居民就业。一是支持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支持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各类短期职业技能培训,支持创业就业培训和企业职工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二是支持创业带就业。重点支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社区工厂和县镇级创业中心建设;继续落实关于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和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三是落实就业援助政策。全面落实援企稳岗、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单位缴费政策,利用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四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对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给予一次性吸纳补贴,对就业见习岗位给予一次性见习留用补贴,落实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城镇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政策。

  二、全力保基本民生。一是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所需经费,及时做好与中央、省级财政资金结算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困难群众服务保障政策。健全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以及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调整机制。三是持续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落实困难群体教育救助政策,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基本解决城镇学校现有大班额。

  三、全力保市场主体。一是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支持政策。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房租减半,对中小企业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按照属地原则,由全市各县(区)确定免租部分的补助标准,市财政按照各县(区)实际补助金额的20%给予补助。二是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铜川市列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企业,在中央财政按实际贷款利率50%贴息、省财政按专项再贷款利率50%贴息的基础上,市财政对剩余部分给予贴息,实现企业贷款“零利息”。三是加快推进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对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省农担铜川分公司和市级混合所有制融资担保公司进行注资支持,进一步做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规模。

  四、全力保粮食能源安全。一是认真落实各类粮食补贴政策。及时足额下达粮食储备利息和费用补贴,支持冷链物流建设。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强化粮食储备和风险基金使用管理,确保铜川市粮食生产和储备安全。二是加快耕地地力补贴拨付进度。加强对草地贪夜蛾防控支持力度,根据病虫发生态势,列支防控专项工作经费,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申报。

  五、全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一是积极申报政府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一方面紧盯政府专项债券申报工作,另一方面结合新一轮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工作,加快谋划一批拉动力强的专项债券项目。二是继续落实采购“便利化”政策。按照疫情防控“便利化”要求,受理市级各部门达到政府采购限额标准的疫情防控物资的备案业务,确保防疫物资采购“便利化”政策全面落实。

  六、全力保基层运转。一是建立预算执行监控机制。建立领导包抓县(区)责任制和预算执行动态监控预警机制,核查县(区)“三保”预算安排,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二是狠抓财政收入管理。认真落实中央减税降费和支持企业有序复工相关政策,及时研判收入情况,坚持依法征管、应收尽收。三是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厉行节约过紧日子,一般性支出原则压缩10%,压缩经费主要用于保基层运转,从严控制新上政府投资项目,全力以赴保基层运转。四是加强资金争取和拨付下达。积极争取省级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财力保障、困难县财力补助等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缓解县(区)财政支出压力。五是加强资金统筹和调度。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政府资产、资源处置和暂付款项清收力度,资金优先安排“三保”支出,切实强化资金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