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陕西财政新闻联播

陕西省西安市财政局:突出“四个坚持”全力“战疫战贫”

  2020年以来,陕西省西安市财政部门在大力支持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决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持续增强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紧迫感,提前拨付市本级全年专项扶贫资金,强化全链条管理,突出“四个坚持”,全力“战疫战贫”。

  一、坚持投入力度不减,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在全市减税降费、财政收支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市县财政坚持将脱贫攻坚作为财政资金优先保障领域,落实中央和省级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规模的要求,市本级财政安排专项扶贫资金37680万元,县级财政共安排16316万元。

  二、坚持提早全额拨付,助力项目建设提速。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在提前下达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基础上,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经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同意,在预下达9680万元的基础上,再紧急拨付市级剩余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所有资金均切块下达,由区县自主安排,优先支持因受疫情影响的扶贫项目。

  三、坚持资金精准投向,夯实持续脱贫基础。统筹考虑全市完成最后攻坚任务、巩固脱贫成果、疫情影响等因素,优化资金使用投向,向产业脱贫领域进行倾斜,连续第三年投入5000万元共计1.5亿元用于支持“十百千万”等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累计安排5亿元注入产业扶贫(农业)投资基金,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支持农业产业发展。

  四、坚持效率安全并重,确保资金规范使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专项扶贫资金使用兼顾“效率和安全”,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公开要求,坚决执行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全覆盖,通过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加强对大口径扶贫资金全过程监控;继续执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月报制度和支出进度管理,开展支出分析、进度督导等工作,有效防范资金趴窝等现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