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新闻联播>全国财政新闻联播

米玛家的幸福生活

    在西藏,新农村建设做的怎么样?农牧民心里有杆秤。近日,记者来到拉萨市堆龙德庆县岗村看到,这里的群众大都享受到了新农村建设给他们带来的实惠。米玛原是这里既经营农业又经营畜牧业的农民,现在他就是这些过上新生活农牧民群众的典型代表。  

宽敞卫生的新居

    走进米玛的家,记者看到的是他们现在富裕的生活,米玛一家人挂在脸上的幸福的笑容也时刻告诉我们,这里的农村正在悄悄地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米玛一家四口是去年八月份刚从旧的土房子搬到如今的300多平方米新房子里面的。去年初自治区政府号召广大农牧民实施“安居工程”建设,米玛家是首先被列入考虑对象的,但是在政府号召大家集资修房时他心里很没底。因为除了政府投资,还需要群众自己承担的5万元的贷款对于他来说并不是个小数目。毕竟家里收入有限,靠在外面做农活挣的工钱也只够供应两个正在上大学的孩子,急需改善的住房环境和建了房子怎么还贷款成了米玛家矛盾的焦点。
  在政府的开导下,米玛终于决定“冒险”建起了新房,两个月后,一幢300多平方米的两层小楼终于立地而起。搬进新房以后,米玛和妻子开起了小餐馆,如今他们的小餐馆已经成了过往行人的“加油驿站”,即使在寒冷的冬季每天也能收入三四十元,而且自己的房屋还租出去了几间,房租收入又是米玛家的另外一条致富路了。记者前去采访时,米玛师傅在小院子里和邻居们吃着风干牛肉喝着小酒,聊着最近家里的喜事,他们都说做梦也没有想到会住进这么好的房子,以前一家人和牲畜挤在一起真是难受啊,现在可真是托了政府的福了。

  牛粪灶“请”出家门

  以前家里烟熏火燎的牛粪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清洁卫生的太阳能灶,用不了几分钟就可以烧好一壶水,这也是米玛家里的一件新鲜事儿。
  在使用太阳灶以前,米玛和所有村民们一样,一直用牛粪烧火,他们四处搜寻牛粪,把捡回来的牛粪贴在墙上晒干用来烧火,这样不仅浪费劳力和时间,而且牛粪烧出来的浓烟经常熏得全家人眼泪直流。现在好了,不用费那么大的力气,利用西藏的特产--高原阳光,就可以喝到热水,吃到熟饭,可真是件幸福的事儿。
  记者看到,不仅是米玛家,还有很多农牧民家里都多了个像“卫星接受器”一样的东西,这是中央大庆办和自治区财政为农牧民免费发送的太阳能灶。在西藏,已经有5万多户农牧民在政府领到了太阳能灶,并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充分利用起了这个“新家伙”。如今利用天然的太阳能烧水做饭成了西藏农牧民的一种生活时尚。

  “村村通”带来新鲜事儿

  “现在生活条件好多了,青藏铁路通车后,我们经济发展会更快,生活比现在还要好呢!”,和记者熟悉之后,米玛也用那稍显拗口的普通话侃了起来。
  我们笑称他是“万事通”,可他却不屑地指了指里面的客厅,告诉我们说:“都是在电视上看到的,每天我们都会看新闻,还有藏语频道。”据统计,“村村通”工程实施以来,西藏自治区已有84.5%的农牧民家庭看上了电视、83%的农牧户通了广播。每天晚上,忙完了农活儿的农牧民,都可以在家里看看电视、听听广播,关心一下国家最新的决策动态,了解最近自己身边发生了些什么事儿,成了很多农牧民每天必需的一顿“精神”大餐。米玛说,他正在和妻子计划今年下半年农闲的时候,一起坐火车到内地去看看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顺便也去旅游一趟。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了内地的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现在有希望亲自去那里看看,米玛显得有些激动。他挥舞着手臂说:“现在政策好了,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富裕,最大的愿望就是我和老伴儿身体健康,能够多活几年,看到孩子们将来都有出息!”

  公共财政覆盖的新农村

  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以突出改善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坚持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向农牧区倾斜,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农牧区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可不仅要让农牧民生活条件有所改善,还要让他们自己真正富裕起来,那才是社会主义新农村。
  米玛家里农业和畜牧业都占份儿,可都不占优势,牵制了劳动力又没有很大的收获,主要原因是种植和饲养技术不过关,今年米玛专心做起了农业,盖起了蔬菜大棚,在科技工作站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们种植的蔬菜长势喜人,看来又肯定能够卖个好价钱。现在米玛最盼望的就是科技多下乡,技术人员能够经常来教他点“绝招儿”。
  据了解,“十一五”时期,西藏自治区财政将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各类涉农支出预计达到292.9亿元,重点支持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以农房改造、牧民定居和扶贫搬迁为重点的“农牧民安居工程”,支持农牧业特色产业发展、农牧区社会事业发展。不久的将来,将有更多的西藏农牧民享受到新农村带来的新生活。

2006-08-10刊于中国财经报
作者  黄泽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07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