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新闻联播>全国财政新闻联播

搬新居 治病患 送技术

  本报讯 “政府不仅帮咱们从大骨节病病区搬迁出来,还教给我们养殖技能,培训汽车驾驶、维修等技术,不仅使我们摆脱了病魔困扰,而且帮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最近,搬迁到拉萨市曲水县和墨竹工卡县的大骨节病群众逢人便说政府的好。
    大骨节病又叫“柳拐子病”或“水土病”,得病的人四肢关节对称性疼痛、变形、增粗、屈伸活动受限以及四肢肌肉萎缩,严重者还会形成残疾。大骨节病是一种典型的地方病,在西藏分布范围广,发病率高,且长时间得不到根治,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也阻碍了当地经济发展。“十五”期间,西藏自治区财政安排2635万元经费,完成了1054户约5800名大骨节病区群众搬迁工作,使部分病人得到了及时治疗。对于还没有发现病情的小孩则采取了积极的预防措施。目前,大骨节病在西藏得到有效的控制,极大改善了原大骨节病病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卫生健康状况,为今后在自治区全面开展大骨节病防治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大骨节病的病因查寻、预防和治疗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科学依据。
    在对病区群众实施搬迁、治病的同时,自治区财政还出钱办农业养殖、技术培训班,使5000多名群众掌握了致富奔小康的技能,部分群众已走上养殖运输致富路。
    “十一五”期间,西藏自治区将继续加大对大骨节病重病区群众搬迁力度,对未实施搬迁的大骨节病病区居民将采取换粮和补硒等综合防治措施,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农牧民的大骨节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防治工作,让更多的大骨节病人走上致富路。

 2006-02-28刊于中国财经报

作者     黄泽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07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