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青海财政新闻联播

青海省财政厅支持普惠金融发展取得实效

  2020年,省财政厅准确把握经济金融形势,始终把发展普惠金融作为财政金融政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充分运用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以贷款贴息、以奖代补、费用补贴等形式,满足小微企业、“三农三牧”等多层次、多样化的金融需求,推动普惠金融政策在青海省的有效落地。

  一、抓政策强规范。为进一步优化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方式,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对现行专项资金管理政策进行了全面修订,印发了《青海省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修订稿)》(青财金字〔2020〕1569号)。修订后的资金管理办法体现了最新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政策要求,保证了以往政策的顺利衔接。既体现了专项资金管理实践的成果,又提升了新时期财政资金管理的创新方式,为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供了政策最新、约束有力、标准明确的管理依据。

  二、抓执行强监管。2020年,累计拨付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8831万元,其中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资金3157万元、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资金641.23万元、基础金融服务空白地区银行业补贴资金32.62万元、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奖励资金5000万元。撬动创业担保贷款规模2.91亿元、扶持个人创业者1829人次、扶持小微企业20家(次)。为全省3家村镇银行、1家基础金融服务薄弱地区金融机构的4.05亿元贷款提供费用补贴,扶持全省行政村(牧委会)首个惠农金融服务点294个(次)、扶持乡镇首个固定银行业金融机构1家(次)。同时,为了强化资金监管,通过会审和绩效评价制度提升资金管理水平。联合省人社厅、省银保监局、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对创业担保贷款的申请人资质、贷款真实性、利率合规性等方面进行联合会审,确保资金申报审核合理合规。积极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每年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及时对下分解全省绩效目标,做好省内绩效管理工作,掌握资金执行情况和政策实施效果。

  三、抓效率优服务。为提升专项资金申报效率,实现专项资金信息化管理,积极搭建“青海省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管理信息系统”,实现贴息资金线上申报,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实现“一个系统”实施统一管理、“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的管理要求。同时,加强培训和调研,举办专项资金管理培训班,传达最新政策走向,解决资金管理难题,培训120余人(次),较好地提升了政策执行能力,系统操作能力和资金管理能力。并以集中座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专项调研,进一步了解政策执行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为政策的持续优化提供导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