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青海财政新闻联播

青海财政:如期完成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任务

  2020年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青海省财政厅坚持高站位部署,科学制定全省划转总体方案,及时组建承接主体,按照摸清底数、全面核查、严格标准、应划尽划的原则,高标准推进,主动防范、积极攻克划转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如期完成全省三批次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划转工作,全省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机制有效建立。

  一、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共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涉及利益调整,事关社保基金可持续,事关全民共享国有企业发展成果。为防范因国有股权划转利益调整可能存在的不正确认识,坚持主动出击,正面宣传,坚持宣传领导与宣传群众相结合,突出做好利益大与小、长与远的教育引导工作,让各级领导充分认识到划转工作,重大意义和所担负的职责使命;让企业职工切实厘清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个人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的关系,形成了上下同心同向发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从防风险的角度定方案。划转总体方案是全省划转工作的基本依据和遵循,是划入国有资本安全运行的根本保障。在制定全省总体方案过程中,坚持全面贯彻国家要求与省情实际相结合,在划转范围、对象、比例上,严格落实国务院和财政部文件精神,确保政策落实100%;在增强方案落地的可操作性方面,结合实际明确划转批次及划转程序,特别是在风险防控方面,为把可能出现的困难估计的更充分,把潜在的风险隐患考虑的更周全,从涉划企业方面,对所划股权提出明确要求,从承接主体方面,对经营范围和投资限制进行了双重约束,从机制上确保划入国有资本安全运行,实现了划转方案的政策性、操作性、安全性相统一,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成为青海省鲜明特色。

  三、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为确保如期完成划转任务,对照全省划转总体方案,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贯彻落实。一方面,严格落实政策要求。在认真审核划转范围的基础上,对照企业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审慎确定行业类别。结合相关职能部门审核情况,组织第三方机构逐一核对,最后予以综合确定,确保数据真实准确。特别是对申报为公益类、文化类等豁免划转企业,严把豁免政策关口,真正做到应划尽划。另一方面,积极解决问题。面对工作中出现的难题,坚持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把推进划转工作作为干部担当作为的试金石,把解决划转工作中的问题作为锻炼提升干部能力的平台,激励大家克服困难。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承接主体按照预期目标正式组建,全省三批次划转通知全部下达,标志着青海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基本完成,全省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的机制正式建立,圆满完成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