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青海财政新闻联播

青海财政:财政投资评审实现新发展 取得新突破 迈上新台阶

  “十三五”以来,青海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预算管理改革目标,加快转变评审职能,全面提升评审质效,扎实推进预算评审、绩效评价、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等工作。

  一、凝心聚力、务实重干,谱写评审事业发展新篇章。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预(结、决)算项目评审7120个,项目报审投资988.82亿元,审定投资935.57亿元,核减53.25亿元,审减率5.4%。完成工程量清单编制1000个,审定清单费用74.39亿元。完成核查类项目129个,涉及资金1062.99亿元。完成部门决算项目383个,涉及资金851.5亿元。完成重点项目绩效评价545个、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审核11574个,涉及资金6758.51亿元。评审业务占到投评中心成立21年来业务总量40%以上,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进入高速发展新阶段。

  二、转变职能、提质增效,助推预算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充分发挥财政投资评审职能作用,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全力服务财政预算管理。预算评审项目连续5年增速达到50%以上,涉及资金160亿元,审减15亿元,年均审减率9.4%。绩效评价从“以结果为导向”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为突破口,到探索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审核,再到配合厅预算绩效处构建省级部门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体系,首次开展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审核和项目绩效运行监控等,绩效评价工作经历了从“单个项目”向“部门整体”,从“横向扩面”向“纵向增量”转变。按照“急用先建、先易后难”的原则,着力推进内容完整、结构优化、定额科学、程序规范、修订及时的预算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工作。主导编制了《青海省省直部门办公业务用房维修改造项目支出预算标准(试行)》等6个支出标准。有效发挥了财政投资评审在现代财政管理中的定量基础和技术支撑作用。

  三、建章立制、强化素质,推进评审工作健康规范发展。立足评审实际,健全评审业务全过程风险控制和内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初步建立了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制衡机制和源头风险防范机制。推行项目初审、复审、稽核、风险控制、终审五级复审制度,对评审质量实行层层把关。制定完善了《内部控制操作规程》等23个制度办法,构建形成了岗位职责有标准、权力运行有监督、考核奖惩有办法、追责问责有依据,过程留痕、责任可追溯的内部管理体系。打造“老带新”+“传帮带”模式,创新开展部长讲坛、评审案例分析研讨,持续举办能力提升培训班等常态化教育。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方式,让评审干部走出去学本领,高质量完成广西、湖南、河南中央重点项目和惠农补贴政策绩效评价,到兄弟省份开展调研交流,举办《财政评审》杂志青海站评审沙龙活动等,不断提升评审队伍业务技能、政策水平、职业素养。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