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青海财政新闻联播

财政资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现全覆盖

  2016年以来,省财政厅紧密结合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工作部署,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助力贫困县摘帽、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抓手,坚持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谋划,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集中财力攻坚克难,积极探索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全力推进全省村级集体经济稳定发展。截至目前,省财政累计安排各类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资金73.4亿元,资金实现全省贫困县行政村全覆盖,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一是一次性投入互助补助资金8.1亿元,按照每个村50万元的标准,支持全省1622个贫困村建立村民互助组织,保障村民产业发展借款需求,实现民管民用民受益。二是投入资金23.6亿元,按照每个村100万元的标准,支持全省2358个有贫困人口的行政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破零”发展。三是投入资金31.3亿元,按照每个贫困村290千瓦项目规模标准,支持1622个贫困村47.16万千瓦的村级电站联建任务。四是投入资金5.5亿元,按照每个村300万元的标准,对符合旅游发展条件的208个村发展村级旅游业。五是从2017年起,投入资金4.9亿元,连续每年选择一批符合条件的行政村,支持打造一批产业明晰、实体经营、发展前景好的集体经济示范村。

  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通过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全省村集体“破零”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9年底,全省3787个行政村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破零”,占比达到91.34%,村均收益5.02万元,带动7.3万户25.5万贫困户实现增收。村级光伏电站联建成为迄今为止扶贫领域一次性投资最集中、投资量最大、收益覆盖面最广的项目,通过支持村级旅游业,成功打造“乡趣卡阳”“花海农庄”等一批乡村旅游品牌,树立大通边麻沟、乐都新庄、互助卓扎滩等一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先进典型,展现出了产业强、村民富、村貌美的新乡村风貌。

  下一步,省财政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持续加大对全省村级集体经济的资金投入力度,为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切实提升农牧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