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青海财政新闻联播

聚焦高品质生活 青海财政持续发力

2019年2月25日 来源:青海省财政厅办公室

  2018年以来,青海财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全省“一优两高”战略部署,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持续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保持财政支出75%以上用于民生事业发展,民生保障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全省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一、坚持财力下移,基层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始终坚持财力下移方针,持续加大对下转移支付力度,并把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80%用于基层。2018年,青海省努力克服税收动力不足、政策性减收等不利因素,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形势,持续加大省对下转移支付力度,全力保障基层教育、就业、医保、农牧、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民生项目支出需求,全年省对下补助达到了930.4亿元,较上年增长11.9%,其中财力性补助达到499.1亿元,切实增强了基层民生保障能力。

  二、加大财力投入,脱贫攻坚取得突破进展。注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脱贫攻坚作为补齐民生短板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整体目标,在继续加大省级财政投入的同时,积极落实“三个新增”要求,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发力,持续增加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规模,下达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3.9亿元,支持实施产业扶贫、易地搬迁、乡村振兴试点、设立贫困生态管护岗、连片特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等项目实施。坚持“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机制,切实破除涉农扶贫资金“碎片化”,督促和指导贫困县加大实质性整合,进一步提高资金整合的深度和质量,2018年统筹整合资金220.7亿元,专项用于异地搬迁、后续产业等扶贫领域,顺利推动12个贫困县摘帽、526个贫困村退出、17.6万贫困人口脱贫,2018年初既定目标超额完成,为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三、聚焦民生实事,持续完善民生保障机制。围绕实现“民生七有”目标,突出保基本、兜底线、建机制,确保了8个方面36项民生实事全部兑现,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社会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明显提升,全省各族人民普受实惠。一是就业更有保障。通过支持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加大劳动技能培训、企业稳定岗位、打造劳务品牌等措施,新增就业6.1万人,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13万人次,全省就业更加充分。二是教育优化发展。支持实施学前三年行动计划、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普通高中攻坚计划、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高校综合实力提升等建设项目,新建学校276所,落实各阶段教育学生资助金18.8亿元,惠及学生99万人。三是健康青海顺利推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三医联动”,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着力提升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全面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工资政策,提高城乡居民医保、退休人员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公共卫生等政策标准,基础养老金月人均增加20元,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776元、60元,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成果进一步巩固扩大,居民多样化需求得到满足。四是城乡居住条件持续改善,支持实施棚户区改造3.05万套,综合整治2万套,农村危旧房改造6万户,建设高原美丽乡村300个、美丽城镇16个。五是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支持文化产业项目、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五馆”免费开放,大型体育场馆低收费向社会开放,文化体育旅游等重大活动顺利举办,百姓精神生活更加丰富。一批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解决,有效发挥了财政保障民生的主导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