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青海财政新闻联播

主动作为 认真完成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专项核查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全面加强扶贫资金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绩效,确保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按照财政部的统一部署,厅监督检查局统筹协调、主动作为,认真完成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核查工作。

  一是查前培训,提高政治站位。厅领导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为保证专项核查顺利进行,厅监督检查局按照厅领导要求组成专项核查工作组,核查前由监督检查局局长对专项核查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在开展业务技能培训的同时,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将论述摘编与专项核查工作相结合,把思想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为全面开展扶贫核查工作筑牢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不忘初心,主动担当作为。此次专项核查工作财政部对地方没有下达具体任务,但监督检查局按照厅领导要求,主动作为,选取青南地区深度贫困县尖扎县为检查对象,开展专项核查,核查组通过走访、实地查看、查阅账簿资料等方式,多角度地了解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概况和经验成效,在专项核查中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敢于担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应有作用。

  三是扎实工作,认真履职尽责。结合以前年度在扶贫专项检查工作中的经验,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核查工作重点和方向,重点核查了尖扎县扶贫开发局、水利局、林业局、住建局、农牧科技局等扶贫及涉农资金单位,延伸抽查了马克唐镇、昂拉乡、康杨镇3个乡镇4个村,并深入贫困户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重点关注扶贫政策落实和扶贫资金使用过程中的薄弱点和敏感点,扎实开展专项核查。

  四是以查促改,确保政策落实。核查组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尖扎县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中存在部分项目资金闲置、滞留;扶贫贷款贴息补助标准不同;部分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部分财政资金利息未上缴财政;财务核算不规范、不及时;个别项目前期准备不足,实施存在不规范等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并向当地政府下达了整改建议,为完善制度、强化管理提供借鉴参考,为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