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青海财政新闻联播

把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落到实处
——青海省财政厅全力推进2018年民生实事工程落地见效

  为把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18年民生实事工程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今年以来,省财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履行牵头单位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狠抓督导落实,民生实事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截至目前,民生实事工程涉及的36项具体任务中,19项已全面完成,10项已接近全年目标任务,其余7项年底前全面完成。

  一、突出责任抓落实。省财政厅作为全省民生实事工程的牵头部门,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将民生实事工程纳入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狠抓工作落地见效。一是及时分解目标任务。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及时向各地、各部门分解下达任务分工,明确主体责任,督导各地各部门建立工作台账,按确定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二是整合资金强化保障。在积极争取中央专项、统筹整合存量资金、发行政府债券等基础上,多渠道筹措资金,聚焦投向民生实事工程所需。三是主动公开加大宣传。年初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宣传报道民生实事工程具体安排,进一步增进社会公众的关注度和群众的知晓率,让民生实事工程接受群众共同监督。

  二、紧盯问题抓督导。为确保圆满完成民生实事工程,根据年初工作任务部署,省财政厅牵头协调省级有关部门,组成4个督查组,分赴8个市、州和16个省级部门开展民生实事工程督导检查工作,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现场指导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各地、各部门民生实事总体进展情况。通过督查,各市、州和16个省级部门做出书面承诺,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积极协调全面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年内圆满完成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同时,为确保督查工作发挥实效,督导组和各责任部门进一步明确任务路径和时限,强化台账约束,增强被督查地区和部门的责任意识,共同促进2018年民生实事工程目标任务落地。

  三、统筹推进见成效。今年,我省重点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及生态环境保护8个方面,实施了8项民生实事工程。一是通过学前教育保教人员补助、新建改扩幼儿园及普通高中学校、打造特色优势专业,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通过将贫困人口纳入生态公益管护岗位、调整提高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和收入水平,开展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全省人民普受实惠,共享发展成果,人民群众获得感日益增强。三是通过调整提高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开展农牧区包虫病和农村妇女“两癌”筛查救助,为0—6岁残疾儿童免费实施康复服务,农村牧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得到逐步完善,城乡居民医疗负担进一步减轻,医疗服务得到了质的提升。四是通过对现有养老设施服务功能进行改造、打造西宁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国家级试点,开展城镇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农牧民危旧房改造,从根本上改善了百姓生产生活条件,幸福养老、百姓安居的和谐社会环境得到进一步完善。五是通过实施“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城市重点区域灌溉造林、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开展“厕所革命”,全面提升了全省生态系统功能,促进了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为保卫大美青海碧蓝天发挥了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