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青岛财政新闻联播

青岛市财政局创新构建五项机制 全面提升财政库款管理效能

2022年10月28日 来源:青岛市财政局办公室

  青岛财政创新构建五项机制,既兼顾退税影响,又保障疫情防控、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等巨大资金需求,全面提升财政库款管理效能,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

  一是建立高规格协调机制,增强库款资金保障力。推动建立市政府分管领导为总召集人,财政、税务、人行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三部门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协调机制,制定印发《青岛市实施更大力度退税减税工作方案》,细化退税计划,结合预算执行情况合理控制退税和支出节奏。4-8月,召集9次退税协调会议,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在中央资金补助之外,青岛财政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分3次先行垫付33.5亿元库款资金并第一时间拨付区市。1-8月,全市共为4万户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404亿元。

  二是创新库款调度机制,提升库款保障“兜底”力。青岛财政主动承担主体责任,加强对区市资金调度。创新建立两种库款调度机制,一种是测算民生支出,根据区市库款余额和专户资金情况,保障区市常态化调度机制。另一种是针对区市众多应急突发事件,建立应急调度机制。1-8月,累计对区市调度库款资金210亿元。

  三是升级库款监控机制,提高库款风险防控力。4月份退税152亿元,5月份141亿元,6月份62亿元,是去年全年退税的4.1倍。在退税高峰期,青岛财政适应新形势,将原来的按月监控库款,升级为按日监测库款、按周调度退税规模、逐月滚动清算、逐个区市测算退税库款需求的新机制,同时建立大企业退税单独调度机制,有效保障了留抵退税资金需求。组织各区市开展暂存款、暂付款、预算单位账户结余资金等款项的清查工作。上半年,共收回暂付款、盘活处置政府资产、清理预算单位账户结余资金等64亿元。

  四是建立资金直达机制,提高资金高效运转力。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可以实现资金“一竿子插到底”,提高了效率。建立上下级财政直达资金调拨、对账工作规程,第一时间调度库款,保障区市支出需求,并依托监控平台做好资金支出预警各项工作。为加快直达资金支出进度,青岛财政每月对资金管理处室的直达资金进度进行“亮绩赛绩”,支出进度快的处室得绿牌,进度慢的处室得红牌。对区市直达资金支出进度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区市的“摘星夺旗”考核,每季度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排名。1-8月,共转拨下达中央补助资金123.5亿元,市级为直达资金项目配套资金16.3亿元。分十三批次为区市单独调拨直达资金库款159.2亿元(含提前下达的留抵退税资金),直接惠及2万余家企业和264万群众。

  五是建立库款评估工作机制,形成库款管理工作合力。强化财政库款的管理与考核,促进各级财政库款调度与运用的科学化和精准化。将各区市库款管理工作纳入财政绩效管理范畴,按月对各区市库款保障水平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建立健全库款管理责任制,明确财政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库款管理第一责任人,督促各区市有效控制库款保障水平。强化资金调度与库款规模挂钩机制,考核排名靠前的区市将适当加快转移支付拨付资金进度和频率。今年1-8月份,全市总体库款保障水平保持在0.8左右,所辖12个区市库款保障水平均在0.1以上,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