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青岛财政新闻联播

青岛市平度财政局:构建“以制度为保障、以信息化为手段、以宣传为措施”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体系

  近年来,青岛市平度财政局通过不断探索,建立起符合平度市实际的“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项目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为基础,以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和绩效观念为抓手,以扩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覆盖面为重点,不断深化我市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取得明显成果。

  一、加快预算绩效制度建设

  青岛市平度将制度建设作为开展绩效管理的首要环节,优化顶层设计,构建“1+N”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框架。“1” 即: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N”项具体管理措施,涵盖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信息公开多个方面,事前、事中、事后的绩效管理链条基本完备。及时成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绩效管理工作的领导,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同时,健全工作考核机制,制定《平度市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办法》,压实部门主体责任。

  二、构建数字绩效信息化

  以“平度市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数字建设为契机,将绩效管理理念和流程全面嵌入预算管理全过程。实现项目绩效目标申报、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自评价全部信息化手段运行,2021年实现填报绩效目标458个,绩效监控458个,绩效自评804个,并建立指标库、案例库、专家库、制度库、行业标准库保障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的数据支撑。通过全部门数据归集,连通信息孤岛,助力财政现代化治理;智能输出绩效结果与报告,保证客观与持续性;通过绩效指标沉淀、智能运行分析,强化结果运用。

  三、加强宣传深化绩效理念

  充分利用报刊、政府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宣传,向社会广泛宣传预算绩效管理知识。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宣传力度,倡导预算绩效管理理念,进一步提高各预算部门(单位)对预算绩效管理的思想认识,有效引导各方面了解支持预算绩效管理、监督绩效结果应用,共同营造“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的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