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青岛财政新闻联播

青岛市李沧区财政局深化“正风聚力”行动着力提升财政作风能力“四化水平”

  落实“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正风聚力”行动要求,青岛市李沧区财政局深入学习领会落实区委主要领导讲话精神,严查六种不良倾向、切实提高“四项能力”、严格执行“四项制度”、严肃遵守“四项纪律”,干实事出实招见实效靶向提升财政机关作风“绩效化”“精准化”“扁平化”“阳光化”能力水平。

  一、过紧日子“绩效化”

  按照区委“过紧日子”部署要求,通过“全覆盖、定标准、重整改”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水平,全面提升财政资金配置效率。一是全覆盖,扩大资金绩效评价范围,实现评价全覆盖。在对区本级财政安排资金全面开展绩效自评的基础上,组织全覆盖资金绩效自评,涵盖中央、省、市财政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给我区的转移支付资金,涉及农林水、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方面支出,切实提高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定标准,提高自评质量,避免工作“走过场”。资金主管部门和使用单位对未完成绩效目标或超过年初设定绩效指标值较多(30%及以上)的原因逐条分析,作出书面说明并提出改进措施,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重整改,重视结果应用,加强整改落实。加强对绩效自评结果的审核和分析,并将此次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后续预算安排、预算调整、完善政策,改进管理的重要参考依据。督促资金使用单位对绩效自评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确保绩效自评取得实效。

  二、利民便民“精准化”

  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通过实实在在的财政资金保障提升弱势群众生活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更加美好生活需要,预算安排2022年度民生支出占一般预算公共支出70%以上。设立老旧小区保障应急性零星维修维护财政专项资金550万元,通过实实在在的财政资金保障提升弱势群众生活水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大力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通过青岛市李沧区财政局、李沧在线、李沧融媒等官方网络平台对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证书发放工作进行温馨提示,优先线上邮寄发证,多措并举保证防疫发证两不误。

  三、优化服务“扁平化”

  在进一步改进营商环境,优化政府采购服务上出实招。紧密结合财政工作职能,用好用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三招实措”推进惠企政策,为中小企业纾难解困。一是直达服务对象留足采购份额。采购预算编报环节由主管预算单位组织评估本部门及所属单位政府采购项目,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采购份额应采尽采。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项目及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该部分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4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70%。二是压实部门主体责任。采购人通过合理确定采购需求,面向中小企业采购或者对小微企业给予评审优惠等施,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鼓励采购人根据实际情况,在资金支付期限、预付款比例等方面,向中小企业提供优惠条件。三是结果面向社会公开。主管预算单位自2022年起报告本部门上一年度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和采购的具体情况并将结果在青岛市政府采购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及时跟踪问效。

  四、权力运行“阳光化”

  通过阳光财政以公开约束权力,以监督促反腐倡廉取得成效。依法政务公开本级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政府采购信息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领导班子成员作为责任人自觉接受各类监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和“一岗双责”,不断提高财政管理约束力和透明度,进一步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向纳税主体退税减税决策部署,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政策导向,聚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抓实抓细退税减税各环节,做好资金保障,优化宣传服务,强化监管督导,推动退税减税各项政策落地生效,切实帮助企业纾困减负,稳定市场主体预期和信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