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青岛财政新闻联播

青岛西海岸新区财政局严格落实预算法
全面推进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2018年7月,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简称《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以中发〔2018〕34号文件印发,于2018年9月1日起实施。2018年12月新修订的预算法中六次提到了“绩效”,2020年8月新修订的预算法实施条例中十次提到了“绩效”。《意见》、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实施,标志着我国预算绩效管理从试点探索阶段,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

  2015年,青岛西海岸新区财政局成立绩效管理专门机构,开始探索实施全区预算绩效管理。几年来,西海岸新区财政局结合新区实际,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推进绩效管理制度化建设

  2015年8月,西海岸新区管委印发了《青岛市黄岛区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意见》实施后,2021年1月新区工委、管委出台了《关于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同时新区管委印发了《新增重大支出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办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局内印发了预算绩效管理内部工作规程、事前绩效评估财政复评工作规程等8项制度文件,逐步建立完善了外有管理办法、内有操作规程的制度体系。

  二、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

  西海岸新区事前绩效评估的创新点是将评估开展节点提到领导决策环节之前,即要求新增重大支出政策和项目在提报管委主任办公会议集体决策前,事权部门先开展自评、财政部门再进行复评,决策时事权部门必须同时提交事前绩效自评报告和财政复评结论,作为领导决策的必备要件。

  截至目前,对事权部门和财政部门共12个年投入过500万元新增政策或总投入过1500万元的新增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工作,事前评估审减金额1.75亿元。

  三、实现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全覆盖管理

  编制2017年度部门预算起,先对超过300万元的大额项目支出要求编制绩效目标。摸索出绩效目标管理经验后,编制2020年度部门预算起,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编制实现了全覆盖,不仅在项目数量范围上、资金来源范围上实现全覆盖,年中调整的项目支出也做到了全覆盖,2020年度全部1086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

  编制2021年度预算时,新区财政局印发了《关于严格项目库管理大力压缩项目数量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通知》将项目数量整合为665个;同时,聘请第三方机构登门辅导预算单位,逐项逐条地梳理设置适合项目特点的绩效指标,减轻了预算单位工作压力,提高了编制质量及效率,解决了不会编、愁着编的问题,得到了预算单位好评。

  四、建立项目支出绩效运行监控机制

  目前,西海岸新区已建立起部门监控和财政监控两级监控机制。一是部门监控。自2020年起,西海岸新区财政局组织预算部门开展绩效运行监控,连续两年共选取20个项目支出进行了部门监控。共发现监控问题17个,责成预算单位全部进行了整改;5个项目调减了预算、预算资金未使用2个项目全部收回,涉及预算金额2400多万元。二是财政监控。2021年,选取6个项目支出开展财政监控,其中对2个项目进行了政策调整,节省财政资金1500多万元,节省比例达50%。

  五、建立项目支出三级绩效评价体系

  目前,西海岸新区建立了项目支出绩效的项目单位自评、主管部门评价、财政部门评价的三级评价体系,评价力度和覆盖面逐年加大。一是2020年起建立全覆盖单位自评机制。2020-2021两年,组织单位自评2016个项目。通过自评,以结果为导向的绩效理念在项目单位普遍得到了增强。二是2019年起建立部门评价机制。三年来组织主管部门对211个项目支出开展了部门评价,部门评价发现问题近720多项,项目单位全部进了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通过部门评价,使主管部门树立了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意识,加强了部门资金管理。三是2017年起建立财政部门评价机制。2017-2021五年,共对159个项目支出实施了财政重点评价,发现问题750多个,提出整改建议730多条,按照整改落实情况,所有评价项目进行预算挂钩。

  六、试点开展部门整体绩效管理

  2020-2021年,连续两年选取4个预算部门进行了部门整体绩效管理试点,分别编制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开展了部门自评和财政评价,对我区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模式模式进行了有益探索,为全面推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做好准备。

  2022年度,新区财政局计划推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编制、整体支出部门自评全覆盖管理,进一步扩大整体支出财政评价覆盖面。

  七、推动绩效管理结果应用

  2020年10月新区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应用的通知》,财政局内部建立评价结果应用机制,绩效管理科室制定《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应用统计表》,专门用于督促和统计资金管理科室的评价结果应用情况,评价结果应用情况每年上局长办公会研究。

  财政评价的159个支出项目,全部与下年预算安排进行了挂钩,32个项目核减预算7196万元。2017年至2021年累计收回低效无效资金或长期沉淀资金5000多万元,基本建立了评价、反馈、整改、提高工作机制。

  八、全面落实绩效管理向人大报告、向社会公开

  按照《意见》和预算法要求,每年组织预算部门将编制的绩效目标、单位自评表、部门评价报告及整改报告在政务网站予以公开;区财政局将每年的财政评价报告在政务网站进行公开。自2020年起,区财政局每年将重点绩效目标和重点项目评价情况向区人大报告。

  截至2021年末,按照《意见》和预算法及实施条例要求,青岛西海岸财政局基本建立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治理方式的深刻变革,是一项长期的、技术性很强的系统性工程,涉及面广、难度大。今后,西海岸新区财政局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和预算法要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财政预算工作的重点,真抓实干、常抓不懈,确保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