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青岛财政新闻联播

“关口”前移 青岛市城阳区着力深化预算绩效全过程管理

  “该项目立项依据充分,方案过于笼统,而且用款计划、时间节点及比例不合理,原则上同意项目立项,但是方案需要进一步完善。”

  “这个项目立项依据不充分,方案可行性低,绩效不明显,存在缺陷,需要进一步补充和调整,暂缓立项。”

  “该项目无立项依据,方案不具备可行性,评估组不同意立项。”

  ……

  近日,城阳区财政局的会议室内,一场2022年度新设立政策或项目预算事前绩效评估“辣味”十足。

  预算事前绩效评估是全面实行预算绩效管理的最前沿阵地,为进一步促进预算编制工作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将财政资金阳光高效使用,城阳区坚持关口前移,全力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的全覆盖,将预算绩效全过程管理向深处推进。

  据悉,此次评估对象共包括产业规划类、建筑工程类、信息技术类、医疗卫生类、购买服务类、产业扶持类、检验检测类、环境提升类、教育事业类等10大领域类别、256个项目,涉及资金14.26亿元。

  评估采用评估组质询、项目单位答辩的方式开展。评估组从项目立项必要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投入经济性、筹资合规性等多个维度进行了质询,对立项必要、实施方案不够完善的,要求预算单位按照评估要求进行补充和完善,进一步改进项目预算方案和绩效目标,制定完备的绩效控制措施;对立项必要性不足的,从专业、政策等多角度进行充分论证及分析。

  通过评估,“同意”的项目共计33个,评审评估金额0.36亿元;“原则上同意项目立项,方案进一步调整”的项目共计73个,评审评估金额6.32亿元,最终预算资金将进一步压缩;暂缓的项目共计104个,评审评估金额5.35亿元;不同意的项目有46个,评审评估金额2.23亿元。

  其中,对于项目立项不充分或立项方案存在缺陷,难以实施的暂缓及不同意的项目,不再列入2022年预算,节省财政资金7.58亿元,占评评估资金的53%,涉及项目150个,占项目总数的58%。

  “事前绩效评估的实施,有效节省了财政资金,确保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更加需要的地方去。”青岛市城阳区财政局局长纪瑞礼说。

  近年来,城阳区把“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作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加快构建事前有评估、事中有监控、事后有评价、结果有应用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显著提升,有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实施政府预算、部门和单位预算、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将政府收支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推动提高收入质量和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将部门和单位预算收支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增强其预算统筹能力,推动提高部门和单位整体绩效水平。将政策和项目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实行全周期跟踪问效,建立动态评价调整机制,推动提高政策和项目实施效果。

  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闭环系统,建立绩效评估机制、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做好绩效运行监控、开展绩效评价和加强结果应用。

  完善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积极开展涉及财政资金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债务项目绩效管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