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青岛财政新闻联播

青岛市平度市财政局稳步推进
全面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青岛市平度市积极落实山东省和青岛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把“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作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显著提升,有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突破升级,建立数字绩效。平度市委、市政府将预算绩效管理作为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高度重视、强力推动。2017年建立了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项目绩效目标申报、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自评价全部信息化手段运行,并建立指标库、案例库、专家库、制度库、行业标准库保障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的数据支撑。通过全部门数据归集,连通信息孤岛,助力财政现代化治理,智能输出绩效结果与报告,保证客观与持续性,通过绩效指标沉淀、智能运行分析,强化结果运用。

  稳步推进,强化制度保障。2020年,平度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预算部门、项目单位是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财政部门组织牵头实施,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目前已形成“1+N”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框架,“1”即: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N”项具体管理措施,涵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多个方面。同年,又出台《平度市市级新增重大支出政策和大额支出事项预算绩效评估办法》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完善绩效管理制度体系。

  开展有序,绩效管理成果突出。一是做“全”绩效目标编报。2020年实现了县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全覆盖,共编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59个,项目支出绩效目标820个,涉及财政资金78亿元。同时,按照预算公开的要求,预算部门通过平度政务网或部门门户网站,将批复后的绩效目标随同部门预算全面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二是做“真”绩效运行监控。2020项目支出绩效监控820个,涉及财政资金78亿元。财政部门选取民生类项目开展财政重点监控。2021年,平度市财政局对6个重大民生类项目开展财政重点监控,并对偏离的绩效目标进行了调整。通过监控,精准盘活“趴账”资金和低效无效资金,“纠偏纠错”作用得到发挥。三是做“深”绩效评价。建立“自评+部门评价+财政重点评价”层次清晰、有机衔接的绩效评价工作机制。2021年完成2020年项目支出预算绩效自评820个,涉及金额78亿元。完成59个部门整体和59个项目部门绩效评价,实现绩效评价全覆盖。财政部门根据自评情况和部门评价情况,选取2个部门整体、2个政策项目、8个重点项目,共计12个项目,借助第三方外力支持,聘请中介机构做“深”财政重点评价,并将工作着力点做“实”在绩效整改和结果应用上。

  平度市通过不断探索,建立起符合实际的“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项目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为基础,以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和绩效观念为抓手,以扩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覆盖面为重点,不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取得明显成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