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青岛财政新闻联播

青岛胶州市:财政管理提质增效 助推上合经济腾飞

  胶州市紧紧抓住上合示范区落户胶州和胶东国际机场开通发展契机,围绕“更快更好”的发展基调,进一步强化绩效引领,加强财税管理,强化收入组织管理,挖掘新增税源,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快推进“倍增计划”,整体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注重绩效目标引领,推进预算管理改革

  以加快完善构建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为目标,在增进预算和政策融合的基础上,强化绩效目标引领作用。把绩效目标作为总抓手,把是否编制绩效目标作为项目入库的必要条件,2021年胶州市直部门581个预算项目全部纳入绩效管理,实施项目跟踪问效,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加强项目立项依据、执行条件、预期绩效、预算明细等审核,资金向民生项目倾斜,集中财力办大事,提高财政资源统筹能力。

  二、聚焦绩效全程管理,强化绩效结果应用

  一是前移绩效约束,加强事前绩效评审。建立新增项目事前评审制度,2021年对市直预算部门40个项目进行了综合论证评审,送审资金9.03亿元,经评审后建议预算资金6.53亿元,审减资金2.5亿元,审减率28.02%。二是加强绩效监控。对2021年度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进行“双监控”,根据监控结果,对部分进度缓慢、绩效目标完成效果不好的项目资金进行了调整,提前收回资金2600余万元,统筹用于年度重点项目资金保障。三是强化财政重点评价及结果应用工作,2021年选取疫情防控支出等18个民生项目实施重点绩效评价,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结合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科学安排预算的重要参考依据。

  三、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兜牢兜实民生底线

  严格按照减税降费工作要求,压实责任、狠抓政策落实。截止今年11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5亿元,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做到惠企惠民。同时,着力兜牢“六保”优先和民生改善等重点项目,将“保基层运转”支出摆在财政保障的突出位置,对基层运转、脱贫攻坚等基层政府履职重点领域资金,及时足额全力保障,切实保障民生底线,努力实现普惠民生。前11个月民生支出72.65亿元,占比达73.8%,其中,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卫生健康等支出分别完成26.37亿元、15.68亿元、17.01亿元和8.93亿元。

  四、积极培植优质税源,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充分做好拢聚税源、严管税源和建好税源工作,落实落细“要素跟着项目走”工作机制,突出招大引强,加大总部经济项目引进力度,充分发挥项目支撑作用,储备优质稳定税源,确保财政创收实现新突破。截止目前,上合示范区累计引进总投资1605亿元的46个引领性项目,其中世界500强项目5个,中国500强项目5个。 进一步挖掘金融行业税源。大力支持和拓展金融、保险和证券公司开展相关业务,支持金融机构发展壮大,挖掘金融保险证券公司税收潜力。截止11月,全市累计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05.2亿元,同比增长11.6%,财政收入质量稳步提高,为上合示范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资金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