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青岛财政新闻联播

学思践悟办实事 为民服务开新局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岛市财政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度高的10件32项市办实事开展预算绩效跟踪,推动项目早落地、早见效,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知行合一,部署推进有“速度”

  坚持学、思、践、悟一体化推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相结合,与民生事业发展相融通。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2021年市办实事纳入预算绩效跟踪范围,列为局重点工作督办。成立专项工作组,专题研究预算绩效跟踪工作实施方案,通过面对面会商明确“跟什么”“怎么跟”,确保工作有的放矢、务实高效。开展“市办实事预算绩效跟踪实务讲解”专题“三述”,明确工作内容、程序和要求,确保工作步调一致、实施标准一致、数据口径一致。择优选取4家第三方机构,抽调54名骨干人员,会同22个市办实事牵头单位分10个工作组同时奔赴区市开展工作,在落实市办实事资金保障的同时推动市办实事项目加快落地。

  二、贴近基层,为民服务有“温度”

  落实“三进三出”工作法,坚持走出机关大楼,走进服务群体;走出文件档案,走进现场“一线”;走出业务定式,走进服务定制。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需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达现场,深入查找“项目等钱”和“钱等项目”等问题,认真倾听基层群众对民生政策和市办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广纳民意,通过预算绩效跟踪督促区市落实小学校舍建设资金3050万元,推动解决个别项目进度滞后、到位资金使用率偏低、后续运维管护机制待完善等问题,提出多方协同再提质、推进节奏再提速、资金使用再提效、管理效能再提升等建议,推动市办实事项目既“建得成”又“管得好”“用得好”,让群众早受益、广受益、多受益。

  三、以跟促办,落实政策有“力度”

  目前,各级各有关部门多渠道筹措市办实事资金70.6亿元,有力保障和推动了市办实事项目进展。市办实事总体进展顺利,5 项已实现年度目标,19项超额完成进度任务,其余8项按计划有序推进。各级各部门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民生活更便利、更舒适、更美好。下一步,市财政局将以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为载体,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力落实“六保”任务,以绩效为引领,坚持民生优先,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花在紧要处,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