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青岛财政新闻联播

青岛财政在“全、快、新、实”上下功夫
高质量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工作

  2020年以来,青岛市财政局坚持绩效引领,高质量开展项目支出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通过评价,调整整合政策10余项,调整、收回、压减低效无效资金52亿元,统筹用于中央、省、市重点任务和“六稳”“六保”等重点支出,倒逼预算部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科学配置。

  ——立足“全”,推进单位自评和部门评价全覆盖。一是项目支出的自评和部门评价实现全覆盖,由预算资金使用单位对市级预算安排的150个项目支出全部开展了绩效自我评价,在单位自评基础上,市级预算部门对本部门的项目支出开展部门内部自上而下的部门评价。二是组织95个市级预算部门首次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并实现全覆盖,从预算部门资源配置、资产管理、运行成本控制、履职效能实现情况等方面衡量预算部门整体及核心业务实施效果。

  ——着眼“快”,高效完成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在新冠疫情、收支矛盾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2021年青岛市财政局及时调整绩效评价工作计划,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围绕中央、省、市重点任务,选取40个项目支出和17个市级预算部门开展财政重点评价。通过评价,发现192个问题,提出195条建议,并于8月份将财政绩效评价报告随2020年市级财政决算一并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

  ——突出“新”,向政策、全周期、区市财政运行综合绩效等专项领域拓展。2021年,选取5个2020年底政策到期的项目开展全周期评价,2个项目开展政府购买服务评价,并对市级政府引导基金、社保基金、PPP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选择李沧区、城阳区开展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试点,围绕财政运行“收、支、管、平、效”五个环节,全方位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格局,促进区市财政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围绕“实”,扎实推进绩效评价结果应用。通过绩效评价,对于绩效目标不够科学、项目实施方案不完善、后期维护管理不善等原因造成绩效不高等问题提出可操作性的建议,在编制2021年度预算时,对财政绩效评价实行分类管理,其中等次为“良”和“中”的19个项目支出调减预算32.73亿元。节约资金统筹用于保障推进乡村振兴、城乡环境提升工程、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工程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亟需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