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青岛财政新闻联播

青岛财政:坚持绩效引领为高质量发展“添薪加力”

  2020年以来,青岛财政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打造以绩效引领为显著特点的预算管理新模式,调整整合政策10余项,调整、收回、压减低效无效资金52亿元,统筹用于中央、省、市重点任务和“六稳”“六保”等重点支出,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精心“筹”,构建多方协同、融合推进的工作机制。财政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建立“自上而下”的顶格协调推进机制。构建以市委市政府文件为统领、涵盖绩效管理全过程的“1+N”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协同人大部门,赴广东、四川、重庆等省市开展《青岛市预算绩效管理条例》修订调研。与财政部青岛监管局、审计部门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合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将预算绩效管理水平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体系,统筹推进青岛市全域预算绩效管理改革。

  二、务实“干”,打造“点、线、面”绩效管理新格局。拓宽覆盖面,在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全覆盖的基础上,2021年,制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实施方案,组织95个市级预算部门开展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编制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首次实现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延伸试点线,按照“市级先行先试、区市整体推进”的思路,2021年选取“地铁运营成本”等8个领域试点定额标准核定,目前已完成7个领域的核定工作,涉及资金36.12亿元,核减金额4.23亿元,核减率达12%。选取李沧、城阳2个区试点开展政府预算综合绩效评价,全方位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格局。找准关键点,2021年聚焦10个民生领域32项“市办实事”开展预算绩效跟踪,资金70.6亿元,督促区市落实小学校舍建设资金3050万元,解决个别项目进度滞后、到位资金使用率偏低等问题。2021年财政评价项目支出金额239.59亿元,占比56.65%;整体支出金额148.84亿元,占比25.35%。首次开展政府投资基金、社保基金、PPP、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债务等专项领域财政绩效评价,推进对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无缝隙全覆盖。

  三、强化“用”,将绩效管理结果与预算安排实质性挂钩。2020年,聚焦中央、省、市重大战略部署,对51个文件、98项政策条款开展评估论证,有7项政策因到期或效果不明显而取消、3项政策因未列明执行期限建议优化提升,政策整合面近20%。2020年绩效监控对预计年内暂不执行的17.6亿元予以收回。在编制2021年度预算时,对财政绩效评价等次为“良”和“中”的19个项目支出调减预算32.73亿元。2020年以来,完成基建项目决算审核80个,资金25.3亿元,审减率5%。创新建立全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税收评估和税源筹划机制,2020年组织各区市对460个重点招商项目进行了税收评估和税源筹划。

  四、成效“彰”,统筹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资金全面保障疫情防控需要,2021年上半年全市公共卫生支出15.88亿元,同期增长26.2%;安排9.2亿元支持实施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费接种。支持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拨付企业技改补助5亿元,撬动企业技术改造投入超过40亿元;筹措8亿元重点支持山东能源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统筹整合涉农资金67.9亿元,安排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4.26亿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保障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更新,运用财政资金+市场化融资模式,统筹70亿元重点支持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工程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筹措资金23.5亿元支持城乡环境提升工程。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