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青岛财政新闻联播

青岛市市北区纵深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为更好支持社会经济稳定发展,青岛市北区立足源头治理,深化预算绩效制度建设,不断强化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约束机制,纵深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为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提供坚实财力支撑。

  一、构建科学高效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市北区不断加强顶层设计,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据可依。为构建科学完善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市北区出台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建立了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先后制定了事前评估、绩效目标管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绩效运行监控等6个细化管理制度,对财政预算使用绩效进行全方位管理。去年以来,全区所有项目支出绩效,按照类型行业通过系统逐条审核梳理绩效指标,提高绩效目标的科学性、合理性、规范性。

  二、提高财政预算科学性精准性。依托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市北区财政局对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的251个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进行审核批复,实现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编报全覆盖。同时,开展重点项目财政预算评审,2021年,市北区财政局对32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财政预算评审,核减资金超6405.5万元,提高了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此外,还选取专业性较强、缺少支出定额标准、成本预算可做相应对比的“海泊河下游维护”项目试点开展成本预算绩效管理。

  三、做实绩效运行监控。市北区财政局把绩效运行监控作为促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的重要突破口,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建立起了“全面覆盖、突出重点、权责对等、约束有力,结果应用、及时纠偏”的绩效运行监控机制。依托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将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的所有项目纳入监控范围,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涉及项目218个、预算资金21.4亿元,为全面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和预算执行情况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完善预算绩效评价机制。市北区财政局建立了“全面自评、部分复核、重点评价”的绩效评价机制,突出绩效评价导向,促进财政资金政治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效提高。在全区各单位自评基础上选取覆盖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重点绩效评价结果及时向被评价单位进行了通报,要求被评价单位结合绩效评价报告,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台账,落实整改措施,使“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