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青岛财政新闻联播

青岛财政:统筹预算、债券、社会资金提升使用绩效
为项目落地提供坚强财政保障

  一、背景情况

  当前,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在青岛叠加,一大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城市发展进入加速期,资金需求进入高峰期。构建重大战略任务财政保障机制,是推动国家重大战略、重点改革和重要政策落实落地的基础和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市财政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落地年”工作部署,自觉把财政资源配置、政策创新、财政改革放到全市“项目落地年”大局中谋划考量,将绩效理念和管理方法深度融入服务项目的全过程,充分用好有限保底的预算资金、用足风险可控的债券资金、用活潜力巨大的社会资金,为加速项目招引落地建设提供坚实、稳固、平衡的“资金池”保障。1-9月,全市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238.7亿元,同比增长12.7%,高于全国、全省9.7和3.4个百分点,较高的支出强度保障了重大项目建设。

  二、经验做法

  一是“重构式”用好预算资金,集中力量培育新动能。将预算安排与政策安排有机衔接,放大财政资金效能保障政府宏观调控目标的实现。重构重大战略预算保障体系,大力推动财政工作流程再造,积极推行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源头管理模式,破除以往预算安排“基数+增长”的固化格局,以“零”为基点重新确定资金规模和方向结构,建立资金和政策向15个攻势、13条产业链、重点项目集中整合机制,强化政策资金对重大战略、中心工作的保障力度。重构重点产业政策供给体系,破解以往产业政策固化、碎片化、低效化问题,制定《关于贯彻落实省支持八大发展战略财政政策加快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形成支持八大发展战略一揽子财政政策(涉及25个部门和10个区市,共66条补助政策、146项具体措施,创新出台政策占比37%)。重构科技创新投入保障体系,强化政策资金对创新驱动的引领,整合设立市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较上年增长15%以上;筹措9.6亿元重点支持山东能源研究院、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山东产研院(青岛)等8个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打造科技自立自强创新高地。

  二是“全过程”用足债券资金,筑牢公益性项目硬支撑。围绕债券争取、发行、拨付、使用的“全过程”精准发力,实现政府债券总量充裕、投放有度、过程可控、监管有序。用足债券政策红利,市领导顶格协调,积极争取新增债券额度,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财政紧平衡的状态下,有效发挥债券资金稳投资、补短板、惠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作用。施行“资金跟着项目走”,建章立制强化债券项目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统筹投入、产出、成本、风险等因素,确保资金优先用于能尽快开工建设、尽快投入使用的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形成实物工作量。守牢风险底线,坚持发行政府债券与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并重,强化“借、用、管、还”闭环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三是“杠杆式”用活社会资金,撬开市场化项目新空间。积极对标学习成都、深圳等成功经验,综合运用绩效思维和市场化手段放大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赋能”城市建设发展。全方位构建投融资矩阵,以精准匹配放大资金效能,通过“财政资金+市场化融资”模式,统筹70亿元以上重点支持安顺路打通、辽阳路快速路、海尔路银川路立交等项目建设;通过“市财力投资+政府专项债”模式,安排20.6亿元支持总投资60亿元的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应急备用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二期、市八医东院区等项目建设;通过特许经营模式,推进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建设等。加速基金组建和投资落地,发挥全球创投风投中心优势,放大政府引导基金导向作用,以资本引流助力项目开花,将大量创投风投资本导入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领域,青岛成为全国创投资本最活跃的城市。创新政府资源运筹平台,发挥财政对接金融资本市场的专业化优势,灵活运用政府资产资源和产业金融“新打法”推动项目落地,为青岛智谷、启迪混改等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全国率先打造资本公共平台,为创投机构产投对接全程提供专业化、标准化服务,全力招引资本型、总部型、平台型项目,新招引落地赛克供应链金融、财通易鑫融资租赁公司2个上市公司区域总部项目,可新增税收5亿元以上。

  三、主要成效

  一是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实财政保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精准聚焦发展重点“重构式”整合预算资金,实现有限公共资源与政策目标的有效匹配,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2021年投向15个攻势的专项资金达到274亿元,比2020年增加30亿元,比重超过70%;安排市财力投资43亿元,同比增长30.3%,为80余个政府投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安排企业技改补贴增长40%以上,1-8月已拨付7.7亿元,惠及759户企业,带动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2.4%。

  二是拉动了政府有效投资增长。在2021年各省市新增债务限额普遍收紧情况下,积极争取新增政府债务限额不降反升,达到510亿元、增长6.5%,将撬动项目投资3600亿元以上;争取再融资债券限额202亿元,增长127%,为政府投资腾出更大空间。1-8月已发行专项债券360亿元,涉及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及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130个项目,带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高于全国3.1个百分点。

  三是“以资招商”实现新突破。政府引导基金深化与知名企业、头部基金管理机构合作,撬动社会资本助力重大项目落地,累计参股设立115支基金,总规模1238亿元,撬动资本逾8倍;共投资770余个项目,投资额257亿元,90%以上为“四新经济”项目,70余个项目入选独角兽、瞪羚、隐形冠军企业榜单;新参股设立航空产融、中车转型升级、齐鲁前海等13只基金,总规模348亿元,通过基金引入18个项目,实现内资投资3.6亿元、外资到账2.2亿美元,其中,每日优鲜、虎视科技将总部迁入青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