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青岛财政新闻联播

青岛财政:“六个一块”应对减税降费压力 努力拓展财力破解平衡难题

2019年12月18日 来源:青岛市财政局办公室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2019年以来,青岛市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实干克难,全力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见效。预计全年减税降费总额超280亿元,其中减税220亿元、降低社保费60亿元,惠及全市100多万户企业和288万市民,小微企业受惠面达到100%,为激发市场活力、拉动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减税降费对企业来说是减负,对政府而言意味着减收。1—11月份,青岛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27.4亿元,增长0.4%(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6.1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完成825亿元,下降1.5%(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11.7个百分点)。同时,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强度不减、规模扩大,1—11月支出完成1482.4亿元(超过收入355亿元),增长6.4%(超过收入增幅6个百分点)。全市“三保”支出、项目支出、库款运行均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面对压力和挑战,青岛市深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5月份在山东召开部分地方减税降费工作座谈会上关于“做大可用财力‘蛋糕’,支持减税降费”的指示要求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财政收支预算管理支持落实减税降费的通知》要求,认真研究平衡年度预算收支、确保财政可持续的对策,及时制定16条应对措施。重点围绕“六个一块”拓展财力空间,破解平衡难题,财政收支矛盾得到有效缓解,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发行债券弥补一块

  用足用好政府债券是弥补收支缺口最直接有效的方法。青岛市妥善平衡举债与发展、当期与长远的关系,在严守风险底线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发挥债券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一是发行规模大。今年获得新增地方政府债券311亿元,较上年增长40%,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二是发行和使用进度快。分别于8月底和9月底完成全年发行和使用任务,均比财政部规定期限提前1个月。三是利率成本下降。2019年新增债券平均发行利率为3.38%,比去年降低45个基点。四是债券期限延长。2019年新增债券平均发行期限为6.5年,比2018年拉长0.6年。

  二、预算统筹集中一块

  一是及时制定预算调整方案,将历年结存的市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收回的各类存量资金约75亿元,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弥补今年财力缺口,该方案已按程序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二是提高国有企业对财政的贡献,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缴范围由23家国有企业扩大到35家,新增国有资本经营收益1354万元。2020年起,把国有企业利润上缴比例由15%提高到20%,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由28%提高到30%。

  三、压减支出节省一块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对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一律“从严从紧、能减尽减、能压尽压”,腾出更多资金用于落实惠民惠企政策。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综合定额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一般性支出预算,在年初压减5%的基础上再压减5%。1—11月,青岛市本级一般性支出同比下降6%,其中“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44.9%。另外,青岛市在全国率先建立政府资产共享共用平台,今年为20个临时性办事机构及一次性重大活动安排周转资产37类1323件,节约财政资金超过400万元。

  四、盘活资产变现一块

  按照“宜处置的处置、宜出租的出租、宜盘活的盘活”的思路,对行政事业闲置国有资产开展摸底调查和分类盘活,共计盘活资产资源293亿元。其中将市直部门持有的经营性资产52.8亿元、财政部门持有的企业产权235亿元,通过资产重组整合到市直国企,增强融资发展能力;通过资产出租、处置、基金退出等,实现财政直接增收5.24亿元。

  五、强化征管拢聚一块

  坚持既要应减尽减,也要应收尽收。一是健全完善协税护税机制。积极推进跨部门涉税信息共享共用,突出对重点税源企业、建筑行业、房地产行业等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的税收征管,堵塞漏洞。1—11月,共享26个部门105项涉税信息1234万条,实现地方税收26.2亿元。二是加强招商项目税收筹划。将税收评估和税源筹划工作前置,评估结果作为科学决策项目引入的重要依据,着力引进质量高、见效快的项目。截至目前,已组织对全市128个重点招商项目进行了税源筹划评估,已落地项目65个,预计其中26个重点项目年内可新增地方税收6.4亿元。

  六、市场手段撬动一块

  一是积极推广运用PPP模式减轻当期财政压力。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纳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79个,投资额2335亿元。小涧西二期生活垃圾焚烧与污泥协同处置工程等3个项目作为全国PPP改革成果案例,在2019年第五届中国PPP发展(融资)论坛PPP改革成果展上予以展示。二是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杠杆作用。截至目前,青岛市政府引导基金参股基金规模约667亿元,市级引导基金认缴约53亿元,撬动社会资本约545亿元。累计投资项目391个,其中青岛项目201个,引入域外项目34个。推动英派斯、乐鑫科技、雷神科技等30余家企业通过IPO发行、企业并购等方式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取得了显著经济社会效益。

  下一步,青岛市将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的各项改革措施,适时推进市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市与区(市)财政关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强基层应对减税降费能力,确保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