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青岛财政新闻联播

关于青岛市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市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青岛市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8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和挑战,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全市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各级财税部门全面落实和执行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预算及其审议意见,依法组织财政收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格依法理财,较好完成了各项预算收支任务促进了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2008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42.4亿元,增长17%,加上中央税收返还等各项体制结算收入,当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财力360.9亿元。全市一般预算支出360.9亿元,增长13.5%。收支相抵,结余267万元。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90亿元,支出190亿元。

  2008年,市本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43亿元,增长17%,加上中央税收返还等各项体制结算收入后,市本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财力156亿元。市本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56亿元,增长15.2%。收支相抵,结余17万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00.5亿元,支出为100.5亿元。全市及市本级均实现收支平衡。

  另外,青岛保税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1亿元,增长2.9%;各项体制结算收入0.7亿元,一般预算支出2.8亿元,收支平衡。

  目前,我市与中央体制结算尚未进行,待财政部正式批复决算后,市财政将向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汇报。

  2008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是:

  (一)财政应急保障作用在严峻考验面前得到充分发挥

  全力确保了事关大局的新增支出需要。年初预算确定后,针对浒苔处置等突发事件多、奥帆赛安保任务重、新增民生保障政策陆续出台的情况,财政部门迅速启动了应急工作机制,通过清理历年结余、调整支出结构和争取上级支持等多种方式,千方百计筹集资金,有效提高了财政保障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应急资金的使用管理,加快资金拨付进度,为我市抗击浒苔以及成功举办奥帆赛、残奥帆赛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认真做好援川救灾资金保障工作。设立“抗震救灾捐赠财政专户”,将捐赠资金4.53亿元全部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范资金核拨程序,加强资金监管,确保捐赠资金专款专用。同时,开辟了拨款“绿色通道”,实现资金快速拨付,保证了各类抗震救灾资金的及时到位。

  及时强化了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一是支持企业渡难关。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若干意见》,设立专项资金扶持中小企业发展。鼓励银行向企业发放贷款,加快政府投资项目结算进度,增设了服务外包、科技兴贸等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大了对企业的帮扶力度。二是支持外贸出口。2008年完成出口退税178亿元,比2007年增加55亿元,增长30.9%。其中,地方财政负担9.4亿元,比2007年增长43.6%,有效缓解了出口企业的资金压力。三是支持扩大农村消费。认真落实财政补贴家电下乡试点工作,对农民购买的7.4万台家电产品共发放补贴资金1350多万元,促进农村消费升级。投入1270万元,促进了“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建设。

  积极支持“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一是研究确定了有利于高新区加快发展的财政管理体制,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和资金补助力度。二是制定了老城区企业搬迁改造的财政激励政策,构建企业搬迁改造资金平台,为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财税环境。三是抢抓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机遇,加大对重点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其中,投入1亿元用于快速路三期建设,5.7亿元用于青岛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改造和公交停车场项目,利用银行贷款23.85亿元用于海底隧道接线工程。

  (二)财政收入在异常困难局面下实现稳步增长

  2008 9月份以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市经济发展中遇到了罕见的困难,加上减免税费等政策性因素集中释放,给组织财政收入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为此,市政府果断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完成了市人代会确定的预算收入任务。

  坚持依法组织收入与减轻企业负担相结合。一方面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停止征收了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同时研究制定了我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减免政策。另一方面组织各区市、各部门深入开展协税护税工作,财税部门全力以赴组织收入,切实强化收入征管,启动了税源信息共享的网络平台建设,初步建立了税源信息的长效管理机制,有效遏制了税收的跑、冒、滴、漏。

  坚持加强财源建设与促进财政增收相结合。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发展形势,市政府未雨绸缪、果断应对,及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源建设的意见》,创新财源建设政策措施,引导和鼓励跨地区企业聚集税源,加强对新投资项目的税收征管,堵塞外地入青企业的税收漏洞,有效拓展了财政增收渠道。

  坚持深化非税收入改革与加强收入征管相结合。开展国有资本收益收缴改革,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将国有资产产权转让收入、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特许经营收入纳入了非税收入管理范围;按照国家要求,将抗震救灾捐赠收入纳入非税收入预算,进一步加强了各类非税收入的管理。

  (三)财政支出在结构调整中突出了民生保障

  2008年,我市进一步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市本级行政事业经费仅增长1.3,低于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平均增幅13.9个百分点。严格控制追加支出,下半年除国家、省市确定的重大新增事项外,其他新增支出一律不再追加。与2007年相比,市本级共减少各类经费追加支出2.1亿元,预算约束力明显增强。在此基础上加大了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市财政用于“三农”、公共设施建设、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支出的增幅均超过30%财政资金投向突出了“四个倾斜”:

  一是向新农村建设倾斜,着力促进城乡协调发展。2008年市本级财政支持“三农”资金达到21.9亿元,比上年增长51.9%,投入规模和增幅均为历史之最。

  加大财政惠农补贴力度。发放各项补贴5.95亿元,增长86%。每亩小麦补贴标准由原来45.5元提高到87.78元,通过惠农补贴“一本通”及时将3.38亿元补贴资金发放到种粮农民手中;能繁母猪补贴标准由每头50元提高到100元,市本级共发放补贴资金1899万元;玉米、小麦良种补贴资金从1200万元增加到4800万元;农机购置补贴2900万元,带动3213户农民购买农机具3653台(套)。

  支持发展现代农业。投入5000万元用于百万亩蔬菜示范区建设,已改造菜田20万亩,新增蔬菜种植面积6.5万亩,蔬菜生产能力大幅提高;投入1000万元,重点扶持13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投入1584万元支持农业政策性保险工作,将玉米、奶牛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进一步增强了农业抗风险能力。

  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78亿元支持以“五化”为重点的村容村貌建设项目;投入1.92亿元用于支持广播电视村村通、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河道综合治理和农村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等项目;安排2000万元推进农村沼气建设,新增沼气用户2.1万户。

  二是向社会事业倾斜,着力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力度。2008年市财政教育支出12.9亿元,增长27%。其中,投入2亿元,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为32万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了教科书,提高了农村家庭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和中小学公用经费基本标准。市、区两级财政共投入资金2.2亿元(其中市本级投入1.2亿元),建立了覆盖高等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中的贫困家庭学生救助体系,全市14万名学生受益。建立了城区教师到农村支教的财政补贴制度,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安排1000万元改造了54所市区中小学取暖设施,投入4650万元对农村校舍进行了大规模改造。

  积极促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2008年市本级文化体育支出6.61亿元,增长21.3%。其中,投入4707万元,改扩建村文化活动室1200处,新建农家书屋1000个。补贴244万元,支持免费开放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投入6000万元用于全民健身中心等群众体育场馆建设及维护。

  三是向社会保障倾斜,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的基本保障水平。

  大力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2008年市财政社会保障支出13.4亿元,增长30.4%。投入促进就业资金3.3亿元,确保了4.4万就业困难人员及时领取政府补贴,对10万多人次进行了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安排社会保险补助资金4.56亿元,有力地保障了各项社保基金的平稳运行;安排城乡低保资金1.03亿元,实施了城市低保标准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有效缓解了因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造成的影响;调整临时困难救助政策,首次将低保边缘家庭纳入救助范围,将救助上限由1800元调整到4000元。新增残疾人事业支出4100万元,推动了全社会扶残助残工作体系建设。

  积极支持医疗卫生体制建设。2008年市本级医疗卫生支出5.9亿元,增长46.6%,主要是增加了对疾病控制、卫生监督、院前急救等公共卫生投入。其中,安排2.67亿元用于国医堂、妇儿中心、市区北部医疗中心、西海岸医疗中心、乡镇卫生院改扩建等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政府购买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的政策措施,为四区168万社区居民提供了疾病预防控制服务。各级财政对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补助标准由40元提高到了80元,惠及451万农民。

  大力支持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财政投入机制,投入5亿元支持廉租房建设和筒子楼改造。投入6.8亿元用于热源及配套项目建设和供热企业亏损补贴等,新增居民集中供热面积520万平方米,将低保家庭冬季取暖补贴从125元提高到800。拨付油价补贴资金4.58亿元,对城市公交、出租车、农村道路客运、海洋渔业等受油价调整影响较大的行业给予补贴,减轻了成品油价格调整对群众生活的影响。投入2亿元更新城市公交车,对25条公交线路838辆运行车辆进行了淘汰更新,改善了居民乘车条件。

  四是向环保和科技倾斜,着力促进循环经济和自主创新。

  2008年,市财政用于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及环境保护方面支出7.84亿元。其中,市财政安排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1.07亿元,进一步支持了工业锅炉节能改造、电机节能技术改造、余热余压利用工程、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补贴、节能改造示范工程。安排污水管网建设资金1.95亿元以及莱西尾水排放项目1.2亿元,进一步提高污水管网的截污能力。安排1.9亿元推进胶州湾白泥综合治理、楼山河污水处理厂建设,有力促进了环湾保护。投入1221万元用于支持可再生能源推广应用。安排专项扶持资金1000万元,支持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安排1.5亿元支持青岛海洋科技国家实验室、青岛生物能源科研所、海洋大学二期建设,为引进建设大院大所和重点实验室提供了资金保障。

  (四)财政监管在制度创新中进一步加强

  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实现新突破。2009年市级基本支出预算实行了集中编审,预算安排更加科学合理,预算编制更加精细规范。制定了《青岛市市级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及市级财政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配套管理办法,预算管理的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财政专项资金纳入了规范化管理轨道。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财政重点专项资金管理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针对专项资金项目过多、用途交叉、使用分散等问题,在编制2009年预算过程中,市级专项资金进行了清理整合,促进了专项资金的高效配置和规范使用。

  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范围进一步扩大。将市级71个预算单位纳入改革范围,进入集中支付的市本级预算单位数增至444家。2008年市本级国库集中支付资金44.8亿元,比2007年增长45%

  强化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建立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信息管理系统,对市级单位资产从“入口”到“出口”实行监管。创新公物仓资产管理方式,对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大型活动、临时机构等购置的可调配物资实行统一配备、循环使用。2008年,纳入公务仓管理的资产4533万元,调拨和循环使用物资价值2617万元,节约了财政资金。实行公物仓资产调配与单位新增购置设备预算安排挂钩,避免财政重复投入,提高了物资使用效率。

  财政绩效监管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加强对基建项目的绩效评价,全年共委托审查决算59个,审减资金1.32亿元。对涉及民生等方面的12项重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集中整改,有效遏制了截留、挪用财政资金等重大问题的发生。认真开展了对重点行业269个企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查处了会计核算不实、信息披露不实及其他违规问题,补缴税款1674万元。

  (五)依法理财水平在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不断提高

  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对财政工作的各项决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市财政全年累计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和提案147件,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解决了一批历年久拖未决问题,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按照《预算法》和《青岛市市级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了财政制度建设,研究制定了《青岛市市本级政府债务预决算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预算管理更加规范。

  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超收结余资金安排情况,定期向市人大汇报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政府预算的透明度和规范性不断提高,依法理财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2008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在突发事件多、形势变化快、保障任务重的情况下,财政经济之所以保持平稳运行态势,是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有力监督指导下,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和困难:经济下行风险不断加大,财政增收面临着极大压力;财政支出结构调整任务艰巨,民生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管理及绩效评价制度尚需完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和资产管理亟待加强。对此,我们将进一步采取得力措施,积极促进增收节支,不断深化财政改革,切实提高财政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200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09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十分严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难度进一步加大,财政收支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一是财政收入形势更加严峻。随着经济发展速度放缓,部分行业和企业经营困难,特别是房地产业低迷和外部需求锐减,将导致企业利润及相关税收下滑,为财政增收带来极大困难。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中央、省、市出台的一系列减免税费政策,如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暂免征收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取消和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居民购房税负、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退税等,将对财政收入造成较大冲击。初步测算,仅政策性因素就影响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0亿元左右。

  二是财政支出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国家、省市在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增加投资、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需要财政予以足额保障。如根据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对“三农”的投入将继续大幅增加。全市加快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需进一步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保民生、保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民生投入需进一步加大。按照国务院的规定,需按上年财政收入不低于1%的比例安排北川援建资金,救灾援建任务较重。

  结合财政经济形势,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编制财政预算的要求,现提出2009年财政预算安排的初步建议。

  (一)2009年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积极稳妥、有保有压、有促有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扩大内需,大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力支持“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扎实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为改善民生、维护稳定提供财力保障,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收入预算安排建议

  综合考虑经济发展预期和政策减收影响,2009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370亿元,增长8%;市本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154亿元,增长8%。

  2009年,市本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加上税收返还和体制结算收入后,市本级财力为165亿元。

  (三)支出预算安排建议

  根据2009年市本级财力情况,2009年市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165亿元,增长5.8%,具体安排如下:

  1.公共管理支出58.96亿元,比上年增加2.98亿元,增长(与上年预算相比,下同)5.5%。

  1)公共安全支出18.18亿元,比上年增加3.18亿元,增长21.2%。其中:新增落实中央提高市县政法经费保障水平专项经费3亿元。

  2)行政事业单位基本支出38.98亿元,比上年减少0.2亿元,下降0.5%

  3)住房补贴支出1.8亿元,与上年持平

  2.教育、科学、文化及卫生等支出23.27亿元, 比上年增加1.53亿元,增长7%

  1)教育支出12.96亿元,比上年增加0.48亿元,增长4.6%。其中:教育事业费支出8.1亿元,增长8%,符合法定增长要求;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补助1.77亿元,比上年增加0.09亿元;对普通高校、高职及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1亿元,比上年减少0.2亿元;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免杂费补助0.22亿元,与上年持平;新增高校生源贷款贴息0.13亿元。

  2)科技经费支出1.26亿元,比上年增加0.09亿元,增长8%。主要用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高新技术产业化和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等支出。

  3)文化体育等事业支出3.15亿元,比上年增加0.12亿元,增长4%。其中:承办十一届全运会经费0.3亿元,比上年增加0.2亿元;文化产业发展及体制改革资金0.7亿元,与上年持平;宣传文化发展资金0.18亿元,与上年持平。

  4)医疗卫生事业支出5.9亿元,比上年增加0.84亿元,增长16.4%。其中: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补助1.08亿元,与上年持平公共卫生防控经费0.12亿元,比上年增加0.04亿元;卫生科研机构设备购置经费0.2亿元,比上年减少0.02亿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23亿元,比上年增加1.21亿元,增长9.3%。其中:

  1)促进就业补助资金3.3亿元,与上年持平。

  2)企业养老保险基金补助3.56亿元,比上年增加1亿元。

  3)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补助0.41亿元,与上年持平。

  4)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金补助0.96亿元,与上年持平。

  5)城市居民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1.38亿元,比上年增加0.35亿元。

  6)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0.44亿元,与上年持平。

  4.农林水事业费支出6.41亿元,比上年增加1.5亿元,增长30.5%。其中:

  1)水利专项资金1.35亿元,比上年增加1.21亿元,主要用于落实中央水利项目配套和市重点水利项目建设。

  2)库区移民扶持资金0.46亿元,与上年持平。

  3)政策性农业保险补助及畜牧养殖补贴0.68亿元,比上年增加0.21亿元。

  4)农机具购置补贴0.22亿元,比上年增加0.02亿元。

  5)农业综合开发配套和“四百”示范区建设资金1.2亿元,比上年增加0.4亿元。

  5.水资源及河道维护费等专项支出1.53亿元,比上年减少0.85亿元。

  1)水资源及海域使用金支出0.68亿元,与上年持平。

  2)河道维护费支出0.85亿元,比上年减少0.85亿元,主要是由于今年减半征收河道维护费。

  6.对区(市)转移支付12.16亿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4.16亿元,初中下放区基数补助3.3亿元,市级对各区市财政体制优惠政策资金2.32亿元,补助平度市、莱西市及四方区工资1.68亿元,均与上年持平。

  7.基本建设支出34.6亿元,比上年增加4.6亿元,增长15.3%。主要是安排基本建设及贷款还本付息资金28.6亿元;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6亿元

  8.城市维护等支出4.47亿元,与上年持平。

  9.企业政策性亏损补贴6.48亿元,比上年增加2.9亿元,增长81。其中:自来水补贴2.2亿元,比上年增加0.4亿元,主要解决历年亏损挂账;公交集团补贴1.78亿元,与上年持平;城市供热补贴2.5亿元,主要用于对2007-2008供热年度的亏损补贴。

  10.其他专项资金支出5.72亿元,比上年增加0.77亿元,增长15.5

  1)扶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87亿元,比上年减少0.17亿元。其中:

  ——新增县域产业园区改造及老城区企业搬迁改造贴息资金0.61亿元;

  ——偿还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国债项目本息0.46亿元,比上年增加0.09亿元;

  ——兑现大企业优惠政策专项资金0.15亿元,减少0.05亿元;

  ——重点新产品及技术中心等扶持资金0.2亿元,与上年持平;

  ——国有企业经营业绩稽核专项资金0.3亿元,与上年持平。

  ——电子信息专项资金0.15亿元,比上年减少0.15亿元。

  2)“菜篮子”等流通环节专项资金0.75亿元,比上年增加0.32亿元。其中:新增稳定奶业生产发展资金0.3亿元;市场应急储备及花生油储备等资金0.2亿元,与上年持平;粮食风险保障资金0.15亿元,比上年增加0.05亿元。

  3)扶持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0.88亿元,比上年减少0.07亿元。其中:落实对外开放政策和招商引资专项资金0.8亿元,与上年持平;博览会及参加境内外展会等专项资金0.08亿元,比上年减少0.07亿元。

  4)排污费支出0.53亿元,比上年增加0.23亿元。

  5)支援不发达地区专项资金0.51亿元,与上年持平。

  6)对外宣传及网络文化专项资金0.2亿元,与上年持平。

  7)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0.5亿元,比上年增加0.4亿元。

  8)安全生产专项资金0.21亿元,比上年增加0.01亿元。

  9)旅游专项资金0.12亿元,与上年持平。

  10)引进人才专项资金0.15亿元,比上年增加0.05亿元。

  11.北川援建资金1.43亿元。

  12.偿债资金7亿元。

  13.预备费2亿元,与上年持平。预备费占当年一般预算支出1.2%,符合《预算法》规定。

  另外,2009年青岛保税区一般预算收入安排2.1亿元,支出安排2.8亿元,收支均与上年持平;青岛高新区一般预算收入安排0.27亿元,支出安排0.27亿元。

  三、坚定信心,扎实工作,确保完成2009年预算任务

  2009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做好今年各项财政工作,对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按照市委的总体部署,积极克服各种困难,在“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重民生、保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以开拓进取的精神和扎实工作的作风,确保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一)以促进经济增长为着力点,全面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

  扩大政府公共投资。预算优先安排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重点项目,带动社会资金投入,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是支持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加大廉租住房建设的投入力度,促进旧城区、城中村改造。二是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动城市热源项目、排污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全市重点交通项目、公共卫生等项目建设。三是以推进老城区企业搬迁改造工作为契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充分利用企业搬迁改造资金平台,支持重点功能区基础设施建设,为老城区企业落户创造条件,推动企业技术升级、产业升级和产能扩大。

  支持扩大消费需求。调整财政社会保障资金投向,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增加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努力促进农民增收。落实鼓励居民购买住房的财税政策,扩大居民的消费需求。继续实施“家电下乡”工作,扩大产品范围,加快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开拓农村消费市场。

  积极帮扶企业发展。加大对出口企业补助力度,鼓励企业开发新兴市场。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扶持力度,通过实施鼓励银行贷款、促进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等政策,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落实国家、省、市统一取消和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

  (二)以财源建设为抓手,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努力开发潜在税源。建立科学严密的税源筹划机制,通过整合企业资源,拢聚本地大企业的上下游税源,延伸优势产业链,进一步扩大税源;通过整合政府资源,聚集我市有关项目的外围税源;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挖掘我市建筑施工项目等潜力税源,实现就地纳税。

  积极培植新财源。整合各项财源建设资金,创新支持方式,集中资金优先支持重点大项目建设。综合运用贴息和补助等方式,推动传统制造业和传统服务业升级扩能。做好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工作,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点范围,加强对国有资本收益申报数额的审查,确保各项收益收入足额入库。

  强化税源控管。建立覆盖全市范围的税源信息共享平台和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大综合治税力度。加快推广应用税控收款机,对税源实行全覆盖监控,切实堵塞税收征管漏洞,努力做到应收尽收。

  (三)以优化结构为主线,进一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继续加大“三农”投入力度, 构建支持农村改革发展的财政保障体系。推进财政支农资金整合改革,突出财政支农效果。提高扶贫补助标准,进一步强化各项财政惠农政策,增加对种粮农民的补贴,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覆盖范围,努力促进农民增收。大幅度提高土地出让金用于农业的比例,加大对现代农业的投入力度,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探索建立县级最低财力保障机制,加大对经济薄弱区市的转移支付力度,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加大公共服务投入,促进民生保障。一是积极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开发5000个公益岗位,设立100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切实落实好就业培训、公益岗位开发、小额担保贷款、农民工返乡创业扶持、大学生求职补助和创业帮扶等政策,全方位促进创业和就业。二是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低保、低收入群众以及优抚对象的保障水平;提高助残康复与助残就业补助水平,在全市广泛实施助残康复和助残就业“双助工程”;提高政府对社会福利事业的支持水平,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会福利事业。三是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完善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财政补偿机制,推进我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社区卫生财政补助机制,促进城市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四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妥善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全面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住宿费,进一步加大危旧校舍改造力度。五是支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引导企业开展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开展清洁生产。支持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示范工程,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努力控制行政运行成本。对一般行政事业经费以2008年预算为基数压缩5%,大力压减部门专项支出和专项资金规模,腾出财力增加保障民生和扩大内需方面的支出。实行结余资金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的方法,充分发挥财政公物仓在资产管理和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推进服务型、节约型政府建设。

  (四)以制度创新为动力,加快公共财政体制建设

  深化财政改革,进一步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完善财政预算的民主决策机制。通过论证、听证、专家咨询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提升财政决策的公众参与度。稳步推进预算公开,扩大财政预算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二是探索建立资产与预算相结合的管理机制。将预算单位的人员、工资、资产等情况逐步纳入基础信息数据库管理,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实行动态管理,为财政预算编制提供更为详实、准确、完整的基础信息资料。三是加强项目支出管理。建立财政支出项目库信息管理系统,采取项目进库、滚动管理的方式,增强项目预算的连续性和约束性。四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继续扩大市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建立国库动态监控系统,加大对财政资金的监控力度。

  完善预算编制体系,提高政府调控能力。一是建立政府债务预算体系,实行债务安全预警管理,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二是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体系,推进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和国有资源优化配置。三是建立住房基金预算体系,实现各类住房资金统一收支、统一管理、统一核算,确保住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强化财政监督检查,建立科学规范的理财用财机制。规范财政监督检查行为和流程,促进财政监督检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将财政监督覆盖资金运行的全过程。重点加强对事关民生的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检查,努力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水平。组织开展全市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进一步规范财经秩序。

  各位代表,2009年财政改革和发展的任务相当繁重,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迎难而上,奋发有为,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为促进全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率先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国60周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09年0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