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青岛财政新闻联播

莱西市积极筹措资金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发展

  近年来,莱西市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资金,以基层文化阵地建设为突破口,全面带动莱西市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发展。

  (一)大力推进农村文化大院建设。随着莱西市经济的不断发展,财政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不断增加,一个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已初步建立。目前,莱西市已有图书馆(室)750个,面积20100平方米,藏书130.8万册;文化馆(站、室)561个,38070平方米;文物管理所1;艺术研究室1;博物馆3;崔子范美术馆1;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站点9;镇文化站15个。基本实现了“一镇一站”、“一村一室”的目标,一个以基层和农村为重点,充分发挥现有文化设施作用的实用、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二)加大农村基层文化阵地建设资金扶持力度,完善基层文化服务功能。莱西市以政府投入为主导,完善镇和街道、村和社区群众文化设施,提高文化设施覆盖率和设施设备档次,建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文化设施网络。开展“新农村家园建设”,全市所有的村庄都要建成文化活动室,培育一批文化示范镇办、示范村、文化示范户。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成一批拓展型的基层中心、分中心。加快实施以“农家书屋”、“社区书屋”、“新市民流动书屋”为主要内容的益民图书工程,做好公共博物馆、图书馆和文化馆等免费向市民开放工作。

  (三)加大对农村基层古建筑物的保护和修缮力度。莱西市现有青岛市级和莱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1处,古建筑物6处。其中:福顺德故楼属青岛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坐落于市区兴隆街中段,系砖木结构,二层楼房建筑,建筑面积306平方米。在抗日战争时期,曾作为我地下党革命活动场所。建国后,这里又一度成为莱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由于年数已久,风雨侵袭,自然损坏使故楼出现很多问题,莱西市财政先后安排专项资金对故楼进行修缮。并对解文卿烈士故居、寨西头观音庙进行全面修缮,巩固和发展了基层文化阵地。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08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