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青岛财政新闻联播

深化会计改革 推进会计事业全面发展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深化会计改革,推进会计事业的全面发展,指导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财政部制定了《会计改革与发展纲要(修订稿)》(以下简称《纲要》)。2008829财政部会计司、省财政厅有关领导,在青岛召开了《纲要》座谈会,与青岛市有关企业集团财务负责人、高等院校专家学者、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会计管理机构负责人等有关人员进行了座谈。

  在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纲要》提出的新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非常准确,具有前瞻性和战略眼光,同时,《纲要》提出的六个方面的配套改革措施,也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统揽整个《纲要》可以看出财政部进一步深化会计改革,推动会计事业的决心和信心,以及谋划未来会计改革与发展取得新突破、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就的理念和思路。

  与会代表就《纲要》如何稳步实现会计行业整体发展战略和具体目标规划,在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理论、创新方法以及创新会计文化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一是进一步改革与完善会计管理体制。省及省级以下财政部门和有关政府部门、管理机关会计管理机构的职责应进一步界定清晰。只有职责明确,职能才能真正实现转变,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才能实现创新。

  二是进一步提高企业会计信息质量。通过加大有关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和监督力度,使企业负责人感到履行对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的法定职责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从而在压力和分担责任的双重驱动下,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其次,企业要配备合格的总会计师、财务总监,并使其有地位、进决策层、有话语权。

  三是加大培训中小企业会计人员的力度。在深入开展和贯彻落实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训规划的同时,除了打造一支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健康发展和会计事业国际发展战略要求的领军人才队伍外,对中小企业会计人员,也应当有规划的进行教育和培训。

  此外,在全面推进会计文化建设、搭建会计理论与会计实践合作平台、高等院校会计教学与实施现行会计准则制度并行、学历教育如何适用实际会计工作等方面问题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08年0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