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青岛财政新闻联播

平度市财政局在企业所得税
税源调查工作中注重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

  近日,平度市财政局召开财政部企业所得税调查工作调度会议,认真总结前段工作的经验教训,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企业所得税调查工作必须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处理好调查进度与质量的关系。进度是基础,质量是关键,没有进度,质量就难以保证。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算好工作量,倒排时间表,集中力量,加班加点,加快调查进度。同时,进度要服从质量,离开质量,进度再快也毫无意义。企业所得税调查办公室要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搞好工作复查,督促调查质量,核实好每一个调查数据,填好每一张调查表,确保调查质量。

  二是处理好企业所得税调查与发展经济的关系。经济决定税收,税收来源于经济,企业所得税调查不是“涸泽而渔”。这次企业所得税调查从分经济类型、分行业、分预算级次等多个方面对企业所得税结构及其分布状况进行测算分析,对于各级财政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掌握主动、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是十分必要的。平度市企业所得税调查办公室要通过对调查数据的汇总、整理、归类、分析,分析不同纳税对象对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的贡献率,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提出加强地方财源建设、增加财政收入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运用财税政策引导企业进行结构调整提供科学依据。

  三是处理好企业所得税调查与财政收入的关系。当前,财政收入结构不合理、支出压力大的矛盾仍十分突出。平度市财政部门以这次企业所得税调查为契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企业所得税调查任务抓紧、抓细、抓实,把企业所得税底子查深、查准、查透,进一步调整收入结构,促进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和财税管理水平的提高。

  四是处理好企业所得税调查与税收征管的关系。搞好企业所得税调查,既可以掌握企业所得税分布状况,为组织财政收入奠定基础,又可以发现税收征管不到位、漏征漏管等问题,有利于提高征管水平。因此平度市抓住这次企业所得税调查的有利时机,建立地方企业所得税税源数据库,进一步完善企业所得税税源监控体系,对重点税源实行跟踪管理确保企业所得税调查成果反映到税收增长上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08年0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