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青岛财政新闻联播

青岛:抗震救灾 我们众志成城

  废墟上挺起不屈的脊梁,危难中铸就坚强的意志。“5·12” 以来的日日夜夜,无数普通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天塌地陷时的人间大爱,定格了山河破碎后的美丽瞬间。抗震救灾伟大实践就像一部特殊的“精神探测仪”,测出我们民族蕴藏的大真大善大美——题记天灾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援。汶川地震发生以来,灾区人民的苦与痛牵动着岛城财政干部的心,青岛市各级财政干部踊跃捐款捐物,积极加班加点,希望用点滴爱心,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灾区人民筑起爱之长城,帮助他们战胜灾难…… 

  

  “捐捐”暖流 汇出希望  

  

  5月16日,岛城天空细雨飘洒,仿佛是为了向四川灾区遇难的人们表示哀悼。上午10时,青岛市财政局机关会议室,市级财政系统200多名干部正在这里举行向四川灾区捐款仪式。背景幕布上,一张张触目惊心的灾区图片沉重地敲打着人们的心,一组组灾情统计数字让人们灵魂战栗,在低沉的音乐中,局长周安大声说道,“捐赠不分多少,一点一滴,万涓成水,就一定能汇出希望,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就一定能筑起钢铁长城,战胜一切灾难!”财政干部们排着长长的队伍依次走过主席台前的捐款箱,许多人眼中闪着泪光,将自己的一点爱心用双手稳稳地投入捐款箱中。细雨中,一位花甲老人步履蹒跚地来到了会议室,他就是业已85岁高龄的机关离休干部初守琨。此次向四川灾区捐款活动,离退休干部是不必到现场捐款的,但是接到局机关通知后,许多老干部、老同志还是坚持亲自到场捐款。他们之中,有的头发已经花白,有的行动还不方便,“我们是党培养了一辈子的老同志,我们的一切都是党给的,现在国家有困难,灾区有困难,我在家里坐不住啊!” 初守琨的一句话道出了老干部的心声。  从四川地震灾害发生到5月21日 ,短短几天,青岛市市级财政系统包括离退休同志在内的400名干部职工,共计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177970元(其中,特别党费98490元)。 

  

  大爱无疆 钢铁长城  

  

  5月19日,天,是灰蒙蒙的,心,是沉甸甸的。14时28分,中华大地上响起了此起彼伏的防空警报声和各类汽笛声。行车道上,停满了汽车,人行道上,站满了默哀的人群。偌大的街道,听不到一点儿人的声音,只有机械发出的尖锐的声音在空中来来回回地呼啸着,全国人民都沉浸在深深的哀痛之中。青岛市财政局办公楼前,在低垂的国旗下,市级财政系统200多名干部手挽着手站在一起,低头默哀。凝泪的眼眸,紧握的双手,感同身受的哀恸,真挚虔诚的祈愿——“汶川加油!四川加油!中国加油!”这是大家此刻心中唯一的信念。“时刻准备着捐款捐物,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时刻准备着义务献血,为挽救宝贵的生命带去希望;时刻准备着奔赴灾区,以饱满的热情全力以赴投入到抗震救灾行动中;坚守岗位、做好工作,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提供最坚强的后援。”这是青岛市财政局团委向全局团员青年发出的倡议。  

  6月5日下午,财政局团委召开抗震救灾主题会议,组织全体团员青年观看地震专题视频,讨论支援灾区行动。一幅幅令人难忘的画面,深深震撼和感动着每一个人,又一次唤起了大家团结奋进,众志成城,生死与共的坚强决心。“我们可以和灾区的儿童结对,定期给他们写信,从生活上和精神上鼓励帮助他们,特别要注意避免天灾给他们的心理成长带来伤害。”“我们应当经常去探望慰问青岛援川工作人员的家属和亲人,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一定要保证援川工作人员没有后顾之忧。”“我们一定要努力工作,保证日清日结,如果组织下了调令,可以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我们要抓紧锻炼身体,多上营养,保证我们献血的质量。”广大团员青年们纷纷为援助灾区献计策献,场面热烈而庄重。“面对遭受灾难的同胞;我们永远不会抛弃,我们永远不会放弃;让我们的爱涌向汶川,用我们的双手承诺奉献;你们不会孤单,我们的爱与你同在;让大爱无疆,愿天佑中华!”庄严的誓词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千里驰援 参与重建  

  

  5月28日凌晨零点15分,因故延误的SC4603航班徐徐落在四川绵阳机场,青岛市援川板房建设领导小组先头部队5位成员行色匆匆地走出了机舱,青岛市财政局干部曹学军正是其中的一位。曹学军同志受青岛市财政局选派,担任援川板房建设领导小组财务审计组组长紧急赶赴四川灾区参加援建工作。

  “陈家坝工地不大,基本被车辆和堆放的物资占据。人员很多,有军人、卫生部派驻人员和各地施工人员。各施工队临时搭建的帐篷和当地老百姓的帐篷连在一起。各施工队都有自己的食堂,露天的。由于没有餐桌、板凳,吃饭基本上是端着碗站着吃。晴天时,白天气温非常高,帐篷内温度在40度左右,晚上潮湿,温度低,需盖好棉被。施工现场存在很大危险,这里气味刺鼻,有尸臭味,也有防疫人员打药的味道,更危险的是余震不断。就在我们巡查各施工单位时,突然发生余震,当时感觉山摇地动,山体立刻出现滑坡,山顶上像火山爆发一样冒着黄烟。不过,持续时间比较短,一会儿大家又恢复正常。这里的人们已经司空见惯,不足为怪了。我晚上回到驻地从网上获悉,这次地震4.3级,但震源距我们施工现场仅300米。” 

   “6月14日,大雨滂沱,从前天晚上18:00到早上8:00,雨一直没停,任家坪和陈家坝两个工地的通讯彻底中断。两个工地的情况怎么样?帐篷里的工人和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怎么样?他们安全吗?面对危难形势,总指挥赵兴书同志立即紧急动员,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先锋作用,兵分两路,一路由建委党委副书记孙英彬和青岛市建设集团逄振辉总经理带队奔赴陈家坝工地,另一路由指挥部赵兴书总指挥和我带队直奔任家坪工地。因雨大路滑泥石流和滚石肆虐,山体滑坡,车辆还没有到擂鼓镇就走不动了。滚石和泥石流将必经之路封住了,所有车辆被挡在擂鼓镇之外,没有办法,我们只好返回驻地。下午13:00我们又出发了,工地现场仍然没有联系上,赵总指挥下达了死命令,是鬼门关也要撬开。一路上,在充满恐怖的滚石和泥石流中前行,路上不时看见被山上滚落的石头砸瘪的汽车,斗大的石头遍布公路。右边,山石在不断滚落,路上堆积着从山上滑下的泥石流和石块,左边滚滚的洪水在山沟里咆哮,突击队员不时地走下车,冒着不断滚落的石头,人推手抬,一边快速清障,一边缓慢前行。现在是大雨造成泥石流堵住路了,万一再来个余震,万一后面再出现垮塌退路堵塞怎么办?大家都顾不上考虑这些,只想尽快赶到工地。就在这时,我看见了老于,这个平时胆子很小的人,他怎么也来了?我走到他身边,轻轻地拍了拍他那被雨水和汗水浸湿的肩,‘老于,小心点,多注意安全。’他用手擦擦脸上的雨水和汗水说:‘你也要注意安全。’终于,经过接近两小时的抢修,道路打通了,我们的车队得以顺利通过,到达了任家坪工地。工地现场有接近 30厘米 的积水,工棚几乎都被灌进水。工人们几乎一夜没有睡觉,抢救了一夜的设备和物资,床和被子都被雨水浸泡了,有的帐篷被雷击了,人总算没有伤亡。现场一片狼藉,一时之间根本开不了工,粮食和柴油也没有了,我们带来的备用物品补充了工地和当地老百姓的急需。突击队成员没有等领导发话,立刻投入到工地抢险中。抢险完毕,见到了北川县政协杨主席,他拉着我们的手直表感谢,‘太感谢你们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大难来临之际伸出援助之手的青岛人民。你们这种无私奉献、不怕牺牲、敢打硬仗的精神我们灾区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以上是从曹学军同志日记中摘录的。作为青岛市财政局参加一线援建工作的唯一代表,曹学军在局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7周年暨抗震救灾主题纪念活动中,通过电话向全体党员干部表达了自己的决心:“请领导放心!请组织放心!请同志们放心!作为青岛市财政局派遣的援川干部,我一定会牢记自己的光荣使命,牢记领导和同志们的重托,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奉献全部力量!”  

  

  辛劳汗水 播洒希望  

  

  汶川地震以来,青岛市各级各部门干部职工、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踊跃捐赠,全力支持抗震救灾工作。截至7月18日 ,全市累计收到抗震救灾捐赠资金43657万元,此外,各级财政还安排抗震救灾资金4912万元,为顺利完成抗震救灾任务奠定可靠的资金保障。“这四个亿,是岛城人民省吃俭用攒下来的,代表了800万青岛人对四川人民的心意,财政部门一定要加强业务指导,强化监督,确保不出任何问题。另外,我们援川工作相关工作经费包括板房运输费用等要安排财政资金,不能用捐助资金安排,要让老百姓捐助的每一分钱,真正地、全部地用到灾区人民身上。”青岛市夏耕市长在视察抗震救灾工作时对捐助资金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  市长的要求代表了青岛800万乡亲父老的嘱托和殷切希望。市财政局迅速派出骨干力量分赴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和市民政局现场办公,指导和监督捐助资金管理工作。 “青岛市民莫不尽己所能出一份力,有的8点就来了,我们绝不能让市民久等,所以现在大家都自觉提前上班。很多市民都来去匆匆,好多人捐款都不要票据,有的人扔下钱就走了,连名字都不留。但是我们要求必须按照实际情况一笔一笔进行登记,不要票据的,我们每天汇总情况,合在一起开一张票据,总之,必须保证每天接受的捐款钱票相符,并且当天入库,”青岛市财政局派驻的工作人员毕海涛说,“我们大体统计了一下,从开始接受捐款以来的20多天时间里,全市已经开出捐款票据约30000张,平均一天1500张。”  

  自地震发生后,青岛政务网就及时开辟了专栏,及时通报青岛抗震救灾有关情况特别是资金和物资的筹集使用情况。然而,社会群众在青岛政务网看到的只是一个最终的办理结果,属于事后监督。在这之前,青岛市财政局为了确保捐助资金不出问题,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抗震救灾捐赠资金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对援川救灾物资采购监督管理的意见》、《关于上解援川救灾捐款资金的通知》等文件,对捐赠款物实行“收支两条线”,捐赠资金的支出实行“申请—会签—审批”制度,每一笔资金的支付都由市财政局、监察局、审计局、物价局会签把关,报市援川救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审批后才能执行。”  

  天摇地动,摧不垮万众一心的钢铁意志;桥断路绝,斩不断心心相系的骨肉情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共克时艰的力量所在。一切为了灾区,全力支援灾区,青岛市财政局还在继续向灾区提供援助。正如青岛市财政局长周安在机关抗震救灾主题纪念活动中所说的:“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一起战冰雪、抗地震,经历了许多困难,但只要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爱心,和全市人民团结一致,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艰苦奋斗,就一定能战胜一切困难,夺取最终的胜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08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