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成功入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城市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成功入围25个中央财政支持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城市之一,将获中央财政奖补资金9亿元,对打好蓝天保卫战,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建设美丽乡村和城镇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一是抓项目,找准资金着力点。准确把握中央、自治区政策导向和支持重点,认真研究中央财政支持清洁取暖项目奖补政策,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深入县(区)进行实地调研,收集整理资料,依托第三方技术支撑,高质量编制《固原市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实施方案》,并主动对接财政部、自治区财政厅,以坚定的信念、必胜的信心、超常的举措推动冬季清洁取暖项目竞争性评审,确保了固原市冬季清洁取暖项目申报成功。

  二是抓统筹,找好可持续关键点。加强项目资金统筹,提前制定配套方案,增强项目落地实施的科学性和系统性。在目标任务上,三年内,固原市将打造西北寒冷地区经济欠发达、中小城市清洁取暖模式,探索农村低碳、低成本、可持续的实施路径。到2024年,全市清洁取暖率达到85%,其中城区及县城达到100%、农村达到75%以上,具备条件的平原地区实现散煤清零;城区和县城建筑节能改造完成100%。

  三是抓效益,找实低碳闪光点。积极转变理财思路,变“管理型”财政为“服务型”财政,提高冬季清洁取暖项目综合效益。三年内,固原市将实施清洁取暖项目68项,总投资36.63亿元,其中中央财政9亿元、地方配套4.13亿元、居民自筹1.19亿元;项目带动社会投资22.31亿元。项目实施后,固原市将减少取暖用煤45.65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8.6万吨,空气优良天数比率提高到94%以上,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散煤供热占比从38%降低至7%。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