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我区全面启动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
保障医务人员合理薪酬待遇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要求,近期我厅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卫健委、医保局四部门联合印发了我区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巩固和推广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成果,全面启动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

  一是坚持动态调整,合理确定水平。在确保医疗卫生机构良性运行,基本医保支出可承受,群众总体负担不增加,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的基础上,动态调整公立医院薪酬水平,优化公立医院薪酬结构,与本地区经济发展相协调。坚持量力而行,全面贯彻好过“紧日子”要求,深入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逐步提高诊疗、中医、护理、手术等医疗服务收入在医疗收入中的比例。

  二是坚持公益导向,健全激励约束。适应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要求,健全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考核结果与公立医院薪酬总量挂钩。完善公立医院收入中可用于工作人员收入分配的资金管理政策,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强化公立医院成本控制,提高运营效率,更加注重内涵发展、技术发展、水平发展、服务发展。在确保收支平衡的前提下合理确定薪酬总量,使人员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重控制在35%至50%,将落实分配自主权、分配差异兼顾平衡、规范内部分配程序相结合,以岗定责、以岗定薪,逐步实现公立医院收入分配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三是坚持按劳分配,落实分配自主权。积极落实“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要求,公立医院在核定的薪酬总量内可采取多种方式自主分配,探索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完善公立医院内部薪酬管理机制,分配时充分体现医、护、药、技、管等岗位差异,兼顾不同科室之间的平衡,向关键和紧缺岗位、高风险和高强度的医务人员倾斜,注重医务人员的稳定收入和有效激励。

  四是坚持精准施策,注重协调发展。统筹其他医疗机构,推进实施分级诊疗,注重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不同功能定位、不同等级规模公立医院协调发展,体现一定的差异性。对高层次医疗人才聚集、公益目标任务繁重、承担教学任务以及需要重点发展的公立医院或绩效考核评价结果优秀的公立医院,以及中医特色优势突出的中医医院,予以适当倾斜,合理引导医院和医务人员对薪酬制度改革的预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