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自治区财政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3月14日,自治区财政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全体厅领导和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财政厅党组书记喜清江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面客观总结了过去一年的重大成就,实事求是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复杂形势,科学精准部署了今年工作的目标任务,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以其博大的胸怀、宏阔的视野、非凡的智慧,深入总结了新时代奋进历程的重要经验,深刻阐释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自治区财政要按照自治区关于内陆省要有大格局、小省区要有大担当、欠发达要有大作为的要求,全神贯注加强“两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全力以赴推动重大任务落地落实。

  一、提高思想境界,在深化学思践悟中筑牢绝对忠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始终牢记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部门,旗帜鲜明讲政治。一要始终坚持坚定的政治信仰。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二要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航向,锚定自治区明确的目标任务,推动财政事业劈波斩浪、勇毅前行。三要始终保持强烈的政治担当。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财政作为重要经济综合部门,机遇面前要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困难面前要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风险面前要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重大部署。

  二、胸怀国之大者,在落实重大部署中展现更大作为。今年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异常繁重,“两会”政府工作报告15次提及财政,多项工作涉及到财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所提的意见建议也有很多聚焦财政,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财政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财政的充分信赖,也是对财政工作的更高要求和殷切期盼,必须制定好“落实篇”、展现好“成效篇”。一要做好通盘谋划。加强形势研判和政策研究,全面梳理中央和自治区部署的各项任务,逐项制定落实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把“总蓝图”转化为财政推进落实的“施工图”和“时间表”,全力做好保障。二要突出重点关键。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适度财政支出强度、提升财政支出精度,实施新的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全力支持先行区建设、九个重点产业发展、“十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等重大任务落实,稳定经济大盘。三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在财力可承受范围内办事情,严密防范“三保”运行、政府债务等风险,主动防范其他领域传导过来的风险,确保全区财政运行稳定、健康、可持续,着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增进精诚团结,在聚力共克时艰中接续砥砺奋斗。当前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财政面临的困难挑战增多,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团结奋斗,不断攻坚克难,才能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一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加强学习宣传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今昔对比看变化、知史感恩共产党,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想问题、定措施、抓落实,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二要把激发出的干劲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确保全厅上下始终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协力、行动上合拍,提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能力水平,全力破解我区产业结构相对单一、财源基础较为薄弱、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等难题,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四、发扬斗争精神,在深化改革创新中提升保障能力。“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把深化改革确定为重点工作之一,提出多项重大改革举措,明确要深化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一是扭住政府与市场关系这一关键,找准财政发力方向和着力点,全力支持“四权”改革、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重大改革举措落实落地,不断释放发展动力和活力。二是以财政体制改革为“突破口”,紧密结合落实构建新发展格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目标任务,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健全完善财政政策体系、理顺自治区和市县财政关系,建立健全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税收制度,更好地发挥现代财税体制在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方面的作用。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毅力和魄力,加快梳理和完善财政管理制度,切实把“过紧日子”、税收征管、直达资金管理等要求到实处,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和治理效能,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