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财政强化资金保障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4月2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办公室

  2021年,银川市财政局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农业高质量发展,顶住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和财政收支矛盾加剧的不利因素,积极发挥财政职能职责,千方百计筹措资金,2021年,累计投入农业专项资金7.57亿元,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一、合理安排支农资金,确保支农项目顺利完成。2021年财政累计安排支农专项资金4.76亿元。重点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农业健康发展方面”“乡村振兴方面”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突出抓好重点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奶产业、肉牛和滩羊产业、绿色食品产业3大产业高质量发展,达到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宜居、宜业为目标。

  二、用好衔接资金,巩固脱贫成果。2021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局之年,市财政局保持主要帮扶政策稳定的前提下,加强资金保障工作。财政累计安排衔接专项资金2.38亿元。全面落实“四大提升”行动,扎实推进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紧紧围绕“9+1”专项提升工作任务,聚焦产业、就业、社会融入3件大事和搬迁群众收入“两个高于”目标,支持脱贫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脱贫地区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

  三、全面落实“四定”精神,全力支持用水权改革。按照市委、市政府实施“河长制”和落实水资源“四定”原则的工作安排及部署,财政累计安排水利发展资金2238.68万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要求,全力支持以水资源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的用水权确权、有偿取得、入市交易、水市场监督管理等工作,确保用水权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四、支持葡萄产业,推进产业集群发展。为全面加快贺兰山东麓葡银川都市圈葡萄产业发展,努力把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打造为我市战略性、支柱型产业。财政累计安排葡萄酒产业发展项目资金2103.73万元,进一步保障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城市氛围营造经费,打响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品牌,推动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品质双升级。

  五、健全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工作部署,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强化农村基本保障。财政累计安排村级组织运转经费1996.65万元。

  六、创新工作机制,打造支农亮点。市财政局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个“中心”工作,按照保护农民利益、支持农业发展和“扩面、增品、提标”的目标,加快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项目建设,创新开展了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葡萄完全成本保险和水稻完全成本保险。通过资金直补县(市)区模式,补贴保费231.41万元,承保种植面积4.25万亩,撬动保险机构承担风险责任金1.33亿元,进一步增强了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切实维护农民的利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