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加强涉农重点产业投入保障
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2022年2月21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办公室

  2022年,自治区财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将继续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围绕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绿色食品等重点产业加大投入保障,统筹安排支持重点产业相关资金10.65亿元,切实支持重点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在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上下功夫。目前,各部门、市县发展产业对财政资金的依赖较为严重,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有待区分,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要素发展产业的观念还未完全形成。将持续理清政府与市场、财权与事权的关系,进一步明确自治区与市(县)的权责,重点项目向优势区域集中,确保财政支农资金形成“集中效应”、“整体效应”和“板块效应”,发挥好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充分调动和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逐步建立财政强力支持、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二、在创新财政金融扶持方式上下功夫。近年,自治区和市、县(区)出台了不少金融支持政策,部分政策存在重复、作用发挥不强等情况。2021年指导各县(区)整合原有的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贷款担保基金、风险补偿基金、扶贫产业担保基金及县(市、区)自有涉农基金等,统筹设立乡村振兴基金,重点对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绿色食品等乡村产业发展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给予融资支持。鼓励市、县(区)优化创新金融扶持政策,加大对涉农重点产业的支持。

  三、在加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上下功夫。农业点多面广,影响产业发展的弱项和短板较多,就目前的资金投入和管理使用来看,集中财力整合使用资金解决难点的力度还不够。一方面,将在分配产业相关资金的同时聚焦重点产业、重点环节予以支持;另一方面,将持续加大对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落实的督促指导力度,压实市县区统筹整合主体责任,引导市、县区围绕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用好用活用足现有统筹整合政策,加大对九大重点产业的投入保障。

  四、在优化重点产业扶持政策上下功夫。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农业产业体系已基本建立,但在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上还存在着规模化经营水平不高、品牌影响力不强、产业链条不长、精深加工不足,缺乏强有力的大型龙头企业带动。进一步创新产业扶持政策,按照自治区重点产业规划目标、发展方向、区域布局等,在龙头企业培育、精深加工、品牌打造、产业融合上做好顶层设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提高“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和管理能力,下放项目资金管理权限,约束性任务不超过项目资金的30%,由市县区根据本地区重点产业发展实际,统筹安排并组织实施好项目。

  五、在重点产业项目执行争取上下功夫。重点对创建的国家级奶牛产业集群、葡萄产业现代产业园以及相关产业强镇和自治区级滩羊产业现代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加强督促指导,加快项目执行和资金支付,确保完成中期绩效评估,按照创建进度争取后续资金。对中央和自治区投入到奶牛、肉牛、滩(肉)羊、酿酒葡萄等方面的资金进行重点跟踪,确保项目目标实现,资金发挥效益。同时,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通过项目引领产业大发展。

  六、在提高农业保险保障能力上下功夫。修订完善《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实施办法》,提升农业保险数据信息服务水平,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有效保障农民收入。积极拓宽肉牛、肉羊保险标的范围,为加快推进宁夏回族自治区肉牛、肉羊产业提质增效提供更有力的风险保障。加快构建多元化农业保险保障体系,增强宁夏回族自治区优势特色重点产业抵御生产和市场的双重风险能力,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区)围绕重点产业积极开展完全成本类、价格类、收入类新型农业保险试点,并给予保费30%的奖补。同时,规范优化农业保险运行管理机制,开展线上监管,切实提升保险机构的服务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