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财政加快教育直达资金执行进度

  目前,银川市涉及教育直达资金的数额较大、学校众多,存在着学生资助补助经费、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支付执行进度偏低的问题,为此,市财政高度重视,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积极措施切实加快教育系统直达资金执行进度。

  一、积极与教育部门对接,确保直达资金及时下达。教育系统的直达资金主要是中央和自治区的各类免学费、助学金及奖学金、高中学生的资助补助资金等,涉及到学校数量众多,我市用于免学费和助学金的相关资金主要是在民办学校,有些资金需要直接拨付到学生个人。市财政认真梳理2021年教育直达资金下达的各类文件,对直达资金指标中需要市教育局分配的资金主动沟通,加快确定资金分配方案,并及时下达。

  二、时时跟进预算单位项目执行,确保直达资金使用规范。直达资金是从上到下拨付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使用资金的学校共同配合,完成各项工作环节的对接,资金才能按照预期进行拨付使用。市财政督促各相关学校尽快整理上报惠企利民信息数据,将原始资料全部传入直达资金系统,各用款学校及时进行支付维护,上传资料需和支付资金相匹配,对支出有问题资金及时排查,加强直达资金日常核对,确保直达资金早日精准落实到位。

  三、加强项目实施单位管理,确保有效发挥直达资金使用效益。直达资金系统是直接反应上级各类资金下拨的程序及使用情况,使用教育直达资金的单位是我市各类学校,特别是民办学校资金额度大,财务人员更换频繁,对直达资金的使用缺乏制度约束,为有效发挥教育主管部门作用,市财政积极协调教育主管部门强化对学校的监管,建立直达资金系统专题模块,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紧盯项目实施单位,协调做好项目指标与支出明细勾对,确保下达后的直达资金尽快使用,有效发挥直达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