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财政多措并举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水平

  今年以来,中卫市财政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狠抓财政收入,优化支出结构,优先安排“三保”支出,确保市级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工作稳步推进。

  一、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全力保障居民就业。积极支持工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配合工信、商务等部门申报支持企业发展项目,争取各类专项资金1.14亿元。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筹措资金3856万元落实稳岗就业政策,支持3663名公益性岗位、实习大学生、灵活就业等困难人员就业。支持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筹措资金1202万元支持企业实施岗位技能培训、岗前培训、“以工代训”等精准培训0.9万人次。降低外出务工者就业成本,为4000余名跨区域就业人员发放一次性交通补贴371万元;保障外出务工人员“铁杆庄稼保”75.6万元,为2.16万名外出就业者保驾护航。

  二、足额兑付贴息资金,支持重点人群创业。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不断完善担保贷款工作机制,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扎实开展线上审批服务。主动补充担保基金,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带动就业创业的倍增效应。截至10月底,市本级新增注入创业担保基金500万元,发放创业贷款3.25亿元,扶持2351名个人创业者和30家小微企业创业,及时为创业者兑付财政贴息资金2688.19万元。

  三、落实社会保险政策,保障百姓基本待遇。今年以来,认真落实养老金调资政策,为6.97万名城乡老人、企业及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职工发放养老金及取暖费12.9亿元,为沙坡头区1万余名参加养老保险的被征地农民补助1.97亿元。严格落实市级5.3万名特殊群体参加城居养老、医疗保险财政补贴政策,安排资金2500万元,确保城乡居民特殊缴费群体应保尽保。制定印发《市本级财政全额供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单位缴费部分进行实账管理资金筹措方案》,计划从2022年起,分4年安排1.8亿元做实市本级2016年10月至2021年底期间4500余名机关事业单位职工职业年金单位应缴部分。

  四、发展产业促进就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支持两县一区乡村振兴战略补助资金5000万元,筹资4000万元投资建设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落实现代农业发展补助资金554万元,大力支持蔬菜、苹果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构建产业链、品牌培育、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等。支持培育国家及自治区龙头企业、示范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87个。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为全市40个示范村和80个提升村筹措落实8000万元奖补资金,用于乡村基础设施提升和产业发展。支持中卫牛奶、中卫肉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20万元,有机蔬菜示范基地建设50万元。

  五、加大教育投入力度,落实各项师生补助。今年以来,安排公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高中阶段、职业教育及宁夏大学中卫校区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3435万元,惠及35392名大中小学生及学前儿童。筹集资金2342万元,落实77名建档立卡贫困学前儿童补助“一免一补”及学前奖补,350名市直属初中寄宿生住宿费补助,9076名高中学生冬季取暖费及奖补资金,4134名中等职业免费教育及助学金。筹集资金218.2万元,为759名义务教育阶段经济困难学生落实生活补助,为2123名普通高中贫困学生提供政府免费教育补助及国家助学金。核增校长津贴、班主任津贴和寄宿制学校工资总量,校长津贴由月人均948元提高到1410元,班主任津贴由月人均355元提高到566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