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宁夏平罗县财政局:切实发挥职能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平罗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部署要求,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确保过渡期财政支持政策和资金规模总体稳定,健全财政支持政策体系和制度机制,优化支出结构,为平罗县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结合发挥积极作用。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进乡村振兴。一是健全预算保障机制。平罗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资金投入优先保障”原则,建立涉农资金“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机制,集中财力,突出重点。2021年县本级财政预算安排农林水支出3.8亿元,持续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县本级每年对“三农”的财政投入根据财政运行情况确保逐年增长。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农业产业发展资金、农田建设补助资金、水利发展资金、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环境保护资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等涉农项目资金,全力支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是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坚持以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为出发点,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短板、弱项,以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拓展、产业功能转型为核心,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是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支持农业产业聚集发展鼓励社会资本投入乡村,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格局。

  二、夯实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弱项。一是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围绕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健全防治返贫动态码监测和帮扶机制,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体系全面转向乡村振兴、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三大任务,积极争取和统筹相关资金,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助力乡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是强化农村综合改革。建立奖补政策稳定、农民主动参与、管理制度规范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新机制,继续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1年平罗县争取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4600万元,部门预算统筹安排200万元,建设项目任务54个,进一步增强村级组织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实现农村经济振兴和组织振兴双促进。三是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全面落实乡村运转经费、干部工资待遇、治理经费保障政策,确保村级组织有人办事、有钱办事,增强乡村统筹能力,助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四是支持农村环境整治。完善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财政支农政策体系,围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积极争取资金,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建成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风尚美的美丽乡村。五是创新农业保险机制。在扩大农业保险品种覆盖面的基础上,开展创新型的农业保险工作,稳步推进种植业、养殖业等特色优势产业“扩面、增品、提标”,创新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加完全成本保险、价格保险、农业大灾保险等试点,启动实施森林保险,增强农业生产及生态抵御风险的能力。

  三、完善监管体系,提升资金效益。一是规范资金运行。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下达涉农资金指标,严格资金审核审批程序。按月督促加快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涉农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严格落实专款专用,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保障财政资金运行安全。二是加强监督监管。加大对全县涉农项目建设及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督查检查,将涉农扶贫资金纳入财政动态监管平台,实时监控财政涉农扶贫资金预算分配下达、资金支付使用、绩效目标执行等情况,确保涉农资金花得其所、用的安全。及时公开涉农资金,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三是强化绩效管理。将涉农资金纳入绩效管理,并贯穿项目资金预算的编制、执行、决算全过程。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完善项目绩效管理指标体系,建立涉农资金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绩效目标、监控、评价结果与预算资金安排挂钩,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