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项目库预算评审工作积极推出典型经验案例

  为进一步提升预算编制质量,推进预算绩效一体化管理。自治区财政在2021年部门预算评审过程中,创新方式,突出重点对自治区本级部门申报入库的预算项目实施综合评审。同时,从项目库中选取了部分前期论证充分、预算编制规范,绩效设置科学的项目,形成了专项预算申报示范成果,作为典型经验案例,为规范、科学、精准编报自治区本级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提供有效参考。

  一、多重保障机制,为预算管理及编报探索了新的管理模式。一是设置双重岗位。预算评审过程中,设置了“初审+复审”的双重审核岗位,审核工作采取预算编制及绩效目标同时逐笔逐项审核的模式,设置了第三方机构初审、财政部门复审的二级审核岗。二是优化审核流程。采用“审核——辅导——修改——再审核”的多重保障机制,采取“一对一、面对面”辅导修改后再审核、边审边改的方法,进一步优化审核流程。紧紧围绕预算绩效的编制工作,调动了192个部门和515个预算单位参与其中,保证了预算绩效编制的最终质量,为预算绩效管理及编报探索了新的管理模式。

  二、强化项目预算评审,为预算编制提供有力依据。一是科学设计项目支出预算审核指标及标准。为进一步增强评审工作的主动性、科学性,推动预算评审与预算管理融会贯通。认真研究确定2021年部门项目支出预算审核要素,明确8类15项指标,确定审核打分标准及审核要点、审核方法、项目审核得分及退回或扣分原因,为预算评审提供可行的技术支撑。二是严格项目入库审核。为使预算评审的定量基础和技术支撑作用与项目库管理有机结合,从项目立项管理层面、预算编制层面、绩效目标设置层面,认真对申报入库项目逐一审核,做到“立项依据政策化、实施方案合理化、绩效目标科学化、项目活动清单化、支出内容选项化、经费开支定额化”。三是严把审核关口。通过对项目必要性、立项依据及基本信息审核,对申报项目内容不规范、立项依据不充分、申报资料不完整等问题,反复退回修改,严把审核关口,为预算编制提供有力依据。

  三、推出典型经验案例,为部门预算工作明确了方向。一是精心选出项目。结合财政项目预算评审工作实际,从2197个项目中精心选出《基础条件与创新平台建设项目》、《自治区电化教育中心高清改造和融媒体项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项目》、《2021年葡萄酒产业发展项目》、《黄河流域宁夏段生态保护与国土绿化项目》、《宁夏回族自治区“三支一扶”工作经费项目》、《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项目》7个重点项目,项目涉及民生、生态环保、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教育融媒体。二是抓好项目预算评审报告撰写。经征求相关处室意见,实施重点项目事前评审,形成专项预算申报模板,模板设置了基本情况、审核评分要点及评审标准、审核及评分情况、审核结论、存在的问题、工作建议等六个方面规范了预算评审报告内容。采取责任到人,分部门分项目撰写预算评审报告,并集体会诊,相关部门参与提出可行意见和建议,形成规范可行的项目预算评审报告。三是推出典型经验案例。针对2021年项目库申报时,申报内容不齐全、不规范、报送单位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精,评审时间滞后、单位时间负荷较重的等问题。选出7个重点项目作为案例,认真梳理项目库内容,拟制预算评审报告目录,举办专家座谈会,邀请专家建言献策。将撰写的优秀预算评审报告形成模板,为方便各级财政评审单位学习,提高自治区整体预算评审工作质量,实现资料共享,为以后的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明确了方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