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宁夏财政新闻联播

做好政府购买服务五“字”文章 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构建服务型政府,助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自治区财政不断深化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注重抓好衔接落实,实现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数、支出数“双增长”。

  在“量”字上做到稳中有增。2020年,我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数及支出资金,较上年分别增长7%、8%。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不断扩大,购买领域由单一走向多样化,各地区、部门积极试点,大胆创新。石嘴山市创新“政府+企业”模式,搭建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园,引入13家企业,带动150多名残疾人就业创业;自治区民政厅补助五市政府购买养老服务项目资金,通过“12349”服务热线,开展订餐服务、家政服务、心理慰藉、生活照护等信息化“定单式”养老服务,打造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综合体”,走出了一条“智慧养老”的新路子。

  在“买”字上注重科学规范。坚持先有预算、后购买服务,充分考虑实际财力水平,妥善做好政府购买服务支出与年度预算、中期财政规划的衔接。实行“项目申报、预算统筹、政府采购、绩效评价、信息公开”的预算管理方式,购买服务预算与部门预算同步编制。针对一些部门在购买服务预算编制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把控,从源头上规范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预算管理。

  在“质”字上推进花钱问效。针对购买服务领域存在的绩效理念不强、重投入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等问题,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绩效管理工作。严格财政资金支出标准和范围,分类别、分层次评估不同服务所需的财政投入比例、规模和水平。建立财政重点预算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分别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进行评级,并提出具体修改完善建议,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绩效评价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政府购买服务资金管理从注重“分配”逐步向注重“绩效”转变。

  在“育”字上加大资金支持。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大力给予资金扶持,重点支持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社会工作服务、社会组织抽查检查、市县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等项目。加强对社会组织的审核与管理,严格准入条件,查处非法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违法违规行为,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激发社会组织发展活力,重点培育发展公益性、救助性、维权性、协调性社会组织,全面促进我区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在“畅”字上实现上下贯通。将政策宣传与组织实施有机融合,大力宣传《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列入财政系统内部培训内容,通过对比方式讲解新老政策变化,坚决禁止涉及基本建设、人员聘用等内容列为政府采购服务项目。发挥“宁夏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作用,持续更新政府购买服务最新政策、政策解读、经验交流等内容,发布信息三百余条。发放《政府购买服务知识问答》《政府购买服务案例汇编》,加强与各部门(单位)的沟通交流,推动政府购买服务相关知识的普及和推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6日